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淺談[設定]

上星期日和兩位老師及師兄姐共7人去吃火鍋,
因人數算錯只訂了6位,因爲假日客滿無法換位子,
所以我們就坐下來。
座位是ㄧ桌4人位、雙人桌3位,所以多出來的ㄧ位就坐在2桌中間,但坐在中間的師姐顯得尶尬不安,於是老師要我和師姐換位子,然後我們就開始愉快的午餐。
換個地方下午茶,空間很大很舒適,解樂老師問了大家,知道爲何要我們換座位嗎?
原來是師姐設定中間的位置是不好的,感覺自己像多出來的,覺得自己不被喜歡.......等等自我設定,所以才顯得尶尬不安。換了一個她認為是舒適自在的(位子),才盡情享用美食。
為何在意(位子)呢?解樂老師說:其實人常常都被自我設定的標準框住,比如設定今天的聚餐位置應該要靠窗?我應該坐誰旁邊?餐點味道應該符合自己口味?服務生的態度?當這些沒有符合自己的設定時,人就容易陷在怎麼會這樣子,怎麼跟我設定期待的不一樣,就會不開心和抱怨。
快樂其實很簡單,就是不要設定,遇到問題狀況就是接受和處理,好比這次的(位子)人數算錯,就接受訂錯位。接受客滿無法換位。接受坐中間兩邊都可以聊天.......。把設定都拿掉就沒有不好的位子。


人為何容易不快樂,都是自我設定太多,當事情沒有照設定的發展,就先暴怒或自哀自憐,但其實遇到事件常常是不如預期。
我們可以學習把設定的框架拿掉,自然人的思維就會變寬頻,對很多人事物接受度會變高,人就會變快樂。
人生是來經歷和學習的,不是設定要來完美的。
好開心的下午茶,聽了解樂老師、解靈老師的分解,我們又破解了一個中毒腦程式。
你也中毒了嗎?現在可以趕快掃毒囉!

解樂老師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下午 14:00~15:30
台北市光復北路218號B1 有解惑演講
歡迎大家報名喔!
不設定題目讓大家自由提問
費用 $300 有好吃的茶點又可以破解中毒腦程式
真的是太划算了
可跟我報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