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控制:當你想控制的時候,其實你已經被反控制】

小時候我們家曾經養過一隻叫哈利的土狗,我先生家則是有過叫來喜的喜樂蒂。
我們不記得有照顧過狗,但只記得和狗相處玩耍的美好回憶。
長大後自組家庭,因為沒有小孩,也曾經有過養狗的念頭,但因為我們各自工作都非常忙碌,因此一直沒有執行這個想法。
後來認識解樂老師後,我才開始會去觀察與關心周遭的人事物,對人的行為模式產生好奇,進而對人的思維所產生的舉止脈絡會想多了解與探討。
我發現周遭朋友養寵物後,真的變得非常不自由。

因為在購買或領養一隻狗時,每個人有不同的理由;不管是陪伴.喜好.愛心.圓夢.看家….等,其實說穿了都是行使某種控制慾的實現。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說法沒有感情,而事實上真相常是如此。
若我沒想要控制一隻狗,讓牠陪我玩耍,照我期待的作息生活,那麼我就不會跟著一窩蜂買紅貴賓或吉娃娃,寵物店就不會製造出那麼多數量的狗。
而很多人養狗後,跟我小時候一樣,沒接觸過把屎把尿,照顧生老病死等相關事宜。
後來發現狗完全無法控制,要花錢花時間,因而製造出很多棄養的流浪狗問題。
而真的很愛狗,把狗當成毛小孩的人;時間到要照狗的作息走,不敢出國或要安排送寵物旅館,狗的玩具零食衣服當然一堆。
最慘的是,養狗的人絕對是白髮送黑髮,牠再怎麼陪伴也只是十幾年的時間。
因此,當我們弄懂後,玩玩朋友的小孩與狗,就非常滿足。這就好像遛狗的畫面,拉繩的兩端到底是人控制狗,還是狗控制人呢?
有念頭想養自己以外的生物時,要好好思考一下了~ 蔣文慈2017/1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