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學習不只是言聽計從、依賴師不如無師】

【學習不只是言聽計從、依賴師不如無師】

有待過外國的人,一定更可感受歐美的教育方式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我在法國剛開始念語文學校的時候,班上有一位20歲左右的德國男生,上課的時候一直在打毛衣。
男生打毛衣已夠特別了,更厲害的是他都不用低頭看。
我太好奇了,下課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要上課打毛衣? 他說他從小就這樣訓練自己的協調與組織能力,並且在他們國家男生從小就要學,這無關男女。
更特別的是,我很帥的法文老師竟完全不在意,大家好像都司空見慣了。
這對我從小不知道要做甚麼,爸媽老師都教我們聽話做個好學生的亞洲人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文化衝擊。


尤其是我上服裝學校後,法文本來就不夠好,和同學做事情的方式也完全不同。
的同學都非常自我,不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我看他們做作業的內容不多,但很多元又非常會表達,如果以我們來看可能叫「眼高手低」。
而東方學生很類似,都非常用功,作業做得非常精緻完整。
我是因有一次校長說我做的作業是「魔鬼」,我在設計方面才開始懂得獨立思考。
因為這個作業我是為了討好老師或呈現自己的厲害而做。
若在台灣一定分數很高,但還好老師撞擊我讓我知道要「內觀」;也就是要了解自己,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並且很清楚知道在表達甚麼。
後來我教書有遇到很多乖寶寶學生,很會讀書但很像機器人,我難免會以自己的經驗來跟學生分享,因為他們終將離開學校進入社會。
                                              難道沒有老師在旁邊,他們就不知如何學習了?

依賴成性的人會變得很難變通,他們會不願意負起該盡的責任。

而這種依賴的心態會不只在學校,而是會出現在生活上各個領域中。
王永慶只有小學畢業,而現在大學升學率是100%,很多企業主都感概年輕人愈來越難用,而照理說教育水平越高應該越好用才是。
法國人念大學其實不是那麼普及,很多人念到18歲就開始工作,繼續上技職體系的人很多。
整個社會的人才分佈非常多元,父母也不會要求小孩一定要做甚麼。
以前我房東的四歲小男孩就說他長大後要當公車司機,我從他父母的臉上看不到任何的不悅,他們還很開心地一起討論這個行業。
也因為這樣獨立自主思考的成長環境,難怪會造就39歲的總統馬克洪與64歲的第一夫人~
蔣漫霖2018/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