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五月閉關心得:沒有制約的學習

大家好,在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個閉關發生震撼我心頭的小故事。
上個週末是弟子們每個月的閉關時間,而這次閉關比較特別遇到了總廟請領道財置天臺法會。

因為法會的關係,總廟除了弟子閉關以外,也來了很多閉關不會出現的學生來參加置天臺法會儀式,好熱鬧、好快樂!我個人因為看見這些同修朋友上來,心情很興奮,於是比平常還要活潑、多話,在閉關的期間,時不時跟大家聊天、玩樂,心想,這次的閉關好特別喔,跟平常的閉關比起來活潑熱鬧好多,而且感覺比較輕鬆,蠻喜歡的,嘻嘻!
就這樣過了一個晚上又一天到了每月閉關的重頭戲,老師的解惑課,在各式各樣的提問與解答的尾聲,一位資深的師姐忽然舉手開口問到置天臺法會,老師忽然開口說:『齁~師姐幫你們問到了』,然後老師開始淡淡的解釋置天臺法會的核心精神、能量以及概念等等,『⋯⋯你們會感覺到那個能量是一波一波的,每一次的能量都不同⋯⋯』,就如平常,我也這樣平靜的聽著聽著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但就在講解語末,老師嘴裡忽然出現一段像在自言自語、清清淡淡的嘀咕,那段話出現的瞬間我的腦袋像被電到,然後我感覺到我的心頭一陣緊縮,『照說,真的要的話,應該要去坐在天臺前,靜靜的感受能量⋯⋯為什麼不規定呢?因為我們這裡是在培養教主⋯⋯』,是啊!老師大可以直接針對置天臺法會開課,但老師為什麼沒有?老師為什麼用這種方式教育我們?老師要告訴我們什麼?
我的天啊!我在幹嘛啊?沒有錯,來閉關是絕對會學到東西的,只要參與然後跟著老師的安排以及步調走,就一定可以學到東西,這點毋庸置疑。但,為什麼我身處心廟修行?那麼多個修行團體也不乏教這些技術的老師,為什麼我就是選擇在心廟修行?
老師淡淡的一句話,引發了我好多好多的思考,一整個晚上都處於很深很深的思考中⋯⋯我看見了自己的無知,也看見了自己的一般,看見了為什麼我還在這裡與我理想中的狀態距離遙遠,看見了自己為什麼看似學了很多東西卻沒有大躍進。原來,這麼久以來我的學習,都是一般人的學習,我學習各種技術、技巧試圖往強者之路靠近,以為累積到一個程度就能成為強者,但,我卻沒有看見我還不是強者的真正原因並非只是出於技術,其實最大的原因在於:『精神以及思維』,原來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學到重點⋯⋯。
想想我心中每一位強者的特質,豐富的創造力,不需要別人規定自發、主動的學習,不論身處何處內心明確且堅定,覺知身邊每一個存在的意義,無時無刻蒐集每一件能讓他們更靠近夢想的要素!
回頭看看自己,明明有置天臺法會那麼好的學習機會卻沒看見、沒把握,沒有覺察地沈浸在開同樂會的氣氛裡被動地學習,不懂得利用與神明、老師互動的機會提問、學習替自己創造未來,還好師姐提出問題並且發生了這個事件,否則我可能連失去這個寶貴的機會都不自知。

想到這邊,除了慚愧以外,真的很慶幸自己在心廟學習,也非常感謝老師與神明真的要把我們培養成強者的用心,一直以來神明及老師給我們的是那麼的可貴!培養我們、訓練我們成為自己生命的創造者!
想起老師一直告訴我們『老師也會死,如果老師不在了你們怎麼辦?』背後的意義,老師除了教授自己所會的技術更無私地將自己的精神傳給我們,讓我們也能夠成為他、成為自己的老師,讓我們可以帶著這份『創造者的精神』去構建我們自己的夢想!讓我們自己就具備開創自己世界的能力!
感受到神明的愛,內心的震動,謝謝心廟神明以及老師,謝謝我的神明,謝謝身邊的同修師兄姐,謝謝周遭發生的人事物!
這次發生的小故事,讓我學習到許多事,與大家分享老師的每日一句。
心廟每日一句
照顧:
真正的照顧,是精神的存檔,而不是形式的陪伴。
不覺修、有覺修:
不覺修:修出生活的智慧,有覺修:修出生命的智慧。
跟屁蟲:
追隨者如果沒有開創的心,到最後只是一個屁:跟屁蟲。
模仿:
模仿是學習的開始,但模仿到精神,才有可能成長。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障礙修行人的五十種陰魔
    http://www.geo.twmail.org/guoyu/lyxc-08.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yfjwCoIVk

    回覆刪除
  3. 修行人不可不知的五陰十魔
    http://www.ucchusma.idv.tw/vajra/f23.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