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笑裡藏道 別人幹的

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去做健康檢查。
檢查期間,老人不斷向醫師炫耀,他新婚的妻子多好又多好。
『她才二十五歲!』老人笑道:『我們結婚四個月,你知道她對我有多忠貞?她無時無刻需要我,黏我黏到我都感到厭煩了!』
『而且,』老人又說:『告訴你,她最近還懷孕了!』
醫師靜靜地聽著,不發一言。
『怎樣?』老人得意洋洋地說:『不錯吧?』
醫師抬起頭看他一眼,緩緩開口:『這讓我想到一位失散多年的朋友。』
『他跟我說過一個故事,是在非洲狩獵發生的事。他在草原上遇到一頭獅子,立刻從背上抓下槍來瞄準。然而,他立刻發現拿到的是雨傘,不是槍。這時已經太遲,獅子就要撲過來。他沒辦法,只好把雨傘扛上肩,使盡吃奶的力量『砰!砰!砰!』大叫三聲。奇蹟發生了,那獅子竟然倒下來,死掉了。』
『這怎麼可能?』老人大叫:『那一定是別人幹的!』
『我也這麼覺得!』醫師說。
解樂老師的萃取:
#######################################
任何事物都有其『合理性』,你的陳述一旦超過了事情的合理性,
反而失去了別人對你的認同!
#######################################

人為什麼需要人家認同?因為自信心不足。如果一件事看來很自然、合理,當然也就不需要去特別渲然了。
正因我們需要別人的認同來建立自信,有的人內在空虛,只好以說謊不打草稿或吹牛誇張的言詞,希望獲得認同。
這位八十歲的老先生娶二十五歲的妻子,例子雖然罕見,但並非完全不可能。可是他為了炫耀自己的幸運與得意,或凸顯自己的魅力、性能力,誇大其詞,結果整件事失去了合理性。
醫生當然不相信囉,於是編了一個故事來間接諷刺老先生。說到最後,連老先生都斷言『那一定是別人幹的』!
有趣的地方在於:看起來嘲諷戲謔的答案,有時竟是最合理的解釋呢。
我們作任何方式的溝通及表達,都是為了要讓旁人能相信、認同自己。在職場上,若要讓別人相信我們的實力,誇耀自己的功績與光榮歷史並不是最好的方法。
也許在自己看來是合理的事情,別人卻不以為然。吹得太過頭,人家只會案中竊笑。任何事口說無憑,最好的方式應該是以行動來展現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天花亂墜地唱高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