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沒什麼天大的事,只有處理不好的事】

記得2008年金融風暴時,當時做服裝品牌,有9個直營的服裝專櫃,公司有二十多名員工。
事件剛爆發時,美國首當其衝,台灣還沒那麼快受到影響,但媒體才剛把訊息曝光,整個社會很快陷入危急緊繃的狀況。
大家開始不敢消費,怕未來情況很慘要握有現金才有安全感。
服裝不是民生用品便首當其衝,大家縮緊荷包不輕易消費,很多品牌因而結束營業。
當時我也遭受很大的衝擊,本來營運就很辛苦,那時更是雪上加霜。
公司資金馬上受到影響,業務人員承受不了壓力紛紛離開。
我很快面臨那麼多員工薪水發不出來的問題,還曾經一次快3點半但手邊還缺10萬就跳票,連跟朋友調錢不借還被海噱一頓的窘境。
那時我覺得好像快世界末日,舉債渡日的慘況好像沒完沒了不知如何解套,連先生的財務也被我拖累。


我當時請教解樂老師該如何是好,老師建議我結束抽身,但我又不甘心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品牌,而不願做這樣的決定。
老師說唯一可能就是我自己要負責管理業務才有機會。
當時我半信半疑,心想這是我最不擅長的區塊,找專業的人都沒辦法,景氣又那麼差,靠自己最不擅長的如何解套?
但因信任老師,心想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便硬著頭皮用最少的薪資請一位剛退伍還不是科班畢業的業務,就這樣我似懂非懂地帶著他,竟慢慢地讓公司脫離了困境。
這是因為當時我願意面對自己處理不來的事,待事過境遷後再回頭看,就覺得沒那麼大不了的。
這就很像小時候偷懶沒念書,碰到考試時來不及念完,就有種天快要塌下來的感覺,很希望考試碰到颱風天就還有一絲機會,才不會被全天下的人包括父母老師發現原來我那麼混都沒念書。
因此,很多事會覺得很嚴重會過不了關,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問題常只是自己沒能力把事情處理好。
當自己願意面對時,問題其實都沒想像地難,反而都超乎快速地迎刃而解~
蔣文慈2017/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