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看破與看透:看待事物要看透,不要看破】

解樂老師說過的一些概念,對我來說是很新的;例如:常聽人勸人要「放下」,我常覺得這是宗教用語,就像叫我不要想一隻大象,但我反而會滿腦子都是大象的畫面。
老師說「放下」其實是一種沒能力無奈的說法,若人根本沒擁有,又如何放下?
 就如同我三餐都有問題了,還有人勸我不要追求物慾要放下貪嗔癡之類。
老師鼓勵我們要「極致擁有」,當歷練過,甚麼是自己要或不要會很清楚,才不會是用壓抑慾望的方式。


他舉過一個自身的例子;小時候喜歡吃布丁,在物資較匱乏的年代,常無法吃得盡興就會常有想吃布丁的念頭。
有一次老師買了12個布丁裝在大碗裡,一口氣吃完後,他從此不會再想吃布丁了。
若人沒先有「極致擁有」的能力,又怎麼會有放下的能力? 
若根本沒擁有過,又如何有東西能放下? 
有些人會看破紅塵去出家,或看破人生說下輩子不要再當人
對我而言,人生遊戲不會玩或玩得不好玩,就學習把它玩得盡興就好
看破是把局面操作到破局才選擇的方式;自以為放下,實際上是出局。
所以即便離開,還是會帶著很多的怨氣與無奈。而看透則是清楚明白事物所有的脈絡,便有可能控局與導局。
看透的人對自己的「要與給」很清楚;看破的人則會把自己的「不敢」要包裝成「不想」要,其實這是個找個台階讓自己下戲的障眼法。
但人生唯一的主角就只有自己,所以這只是換演另一齣自以為下戲的戲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