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閉關心得:我沒有消失

這次上山閉關發生了許多事件讓我學習與看見自己的問題,其一如下:
我與夥伴A共同著手一項活動,最近由於種種原因夥伴A無法出席,由我單獨處理與操作,幾場活動下來獲得許多好評。
本來心情愉快,卻因為看見了夥伴A一直被誇獎而自己沒有被看見,所以心裡感覺不愉快,認為自己徒勞無功,有做事的人沒被看見,沒做事的人發光發熱,覺得自己被操作得消失了,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心裡不是滋味。
針對這件事老師與師兄告訴我,我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當時的我不能接受也並不明白,師兄繼續引導我,反問我:『你所謂的消失是什麼?你所謂的不見又是什麼?』
我將心裡的疑慮坦白地表達出來:『能量出去能量就要回來啊!這樣子操作下去會危害我的生存,不被看見、沒有人來消費就要走向枯竭、會死亡啊!』
師兄聽了我的話開口說:『沒有消失啊!沒有不見啊!』
我聽了更不明白回答:『但事實上是如此啊!之前有過幾次這樣操作的經驗,就是變成這樣!到最後真是累死了!』
師兄繼續告訴我:『沒有消失啊!怎麼可能消失?因為操作的人是你啊!能力在你身上啊!你為什麼要管旁邊的人如何?』
來來回回的對話,我終於明白了老師與師兄要告訴我的是什麼了,我看見了自己的問題!
我確實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也不知道自己獲得的東西是可貴的!我不明白自己在幹嘛而產生了情緒!覺得自己真的很笨!
回想起操作的過程當中我是愉悅的!一個愉悅來自於學到了許多東西!一個愉悅來自於『原來我還不錯麻!原來我是可以的麻!』
本來的愉悅變成不愉悅,是因為自己思維白癡!我並不明白自己在操作的過程中當下已經累積了能力、成長了自己!我在操作、我擁有能力!而人本來就是因為價值與能力靠近,所以我不但沒有消失,我是真真切切、踏踏實實的存在!在操作的過程當中,能量早就回來了!哪可能枯竭、死亡!
我確實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才會在兩相抉擇時放棄了學習的價值而選擇了計較!我獲得了能力而不要等同沒有了能力!就成了什麼都沒有的感覺!事實上是我不知道學習本身的美好,而只將眼光投在名聲上!
回想起本月解樂生活智慧講座『如何取得平衡點』的精神,這不就是個實際的例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