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無意之間…紅淡山總廟閉關心得

無意之間…紅淡山心廟總廟閉關

人會因為講一句話而被他人所設定,而這一句話,通常都是無意間講出來的。

情境:

適逢中秋佳節,所以紅淡山上心廟總廟舉行一年一度的「無主遊財法會」,並同時舉辦弟子每月的閉關。

期間有一對夫妻同時在山上修行,但因為二人有些事件發生,所以彼此間有點「氣」存在,太太也不想理先生。


場景:

當天晚上有堂課,大家要席地而坐,這位太太順手拿了二個座墊,一個要給先生坐,此時,旁邊有位C師姐就跟先生講了句:要欣然接受喔!

開示:

解樂老師看到這一幕,當場就問C師姐說,你為什麼講這句話?

C師姐應該也有點愣住了,因為她只是覺得二個人氣氛有點怪,就隨口說一句玩笑話。

老師說:這句欣然接受的成語用在這裡,是指說有人不願意,另一方示好,只好欣然接受。

C師姐說: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無意之中講出來的話。

解樂老師說:無意,不經意,才是最可怕的。

老師特別說,C師姐要先生欣然接受,聽在旁邊人的耳中,似乎是太太得罪了先生,太太是為了謝罪才拿墊子給先生;而這對師兄姐當場只能苦笑,想辯解卻又不知從何講起,因此氣氛有些尷尬。老師也指出,C師姐或許沒有什麼意思,但一句無意之中講的話,除了想開玩笑外,不僅沒有得到什麼好效果,反而還惹事上身。

而且,這種行為絕對不是特例,這代表C師姐過去的講話方式中一定也常常有類似模式出來,遇到不在乎的人或許笑一笑就算了,但若遇到在乎的人呢?



或許很多人認為平常開玩笑的話,幹嘛要這麼在乎,但老師說:這就錯了!

因為一句話是不是開玩笑,來自於每個人各自的設定,你設定是玩笑話,聽的人不見得認定是玩笑話,甚至認為你在攻擊他,嘲笑他,那就等於樹立一個敵人,也在無形中架構出不利於自己人際關係的網路。

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會產生最大的不良影響往往是由無意之中產生的。

我們今天上山來修,不是要突顯我們原本好的,而是要將原本不好的習慣改掉,特別是那些你認為「沒什麼」的事情,就是您最大的障礙所在。就好像一盆清水有了一滴黑墨水,您不把這黑墨水拿掉,慢慢的整盆水就變髒了。

聽到這,我只覺得,講話真的要小心一點,古人有云:禍從口出,不要隨便亂講話比較好。

老師又說,這種「悟」就是悟錯了。

要避免禍從口出不是用限制的方法,而是要有「目標」,然後靠-覺知,覺察自己的點點滴滴-來校頻、來調整。

你今天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未來事件的因。而果呢?就是未來回報在您身上的事件。當你為了未來設定一個目標,用「目標」當成「校頻器」,持續向著目標前進,您就可以透過你的覺知隨時去觀察自己與校頻器的關係,然後用校頻器的節奏來檢視自己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

夫妻失和,是因為忘了用「美好的共同未來」校頻自己,所以會用惡言惡語攻擊對方;升遷不順,是因為忘了用「不斷提升自我價值」來校頻自己,所以上司不認為你可以被委以重任;生意不佳,是因為忘了用「客戶的消費滿意度」來校頻業務方向,所以客人不上門或上門不消費。



大如人生家庭工作,小如日常生活鎖事,這樣的法則都一體適用。

譬如說不久前我去泳渡日月潭,主辦單位特地在沿途高高地懸掛大型氣球,如果沒有不斷的看著這些標的汽球修正方向的話,我相信不管我多麼埋頭苦幹的游,一定還是游不到終點站的。

所以,這一路上的高高地汽球就好像我的校頻器,而我不斷的看著它們修正我的方向,就好像不斷地覺知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偏差,透過覺知與調整,我知道我一定可以游到終點站。



所以,不用擔心做什麼才是對的,也不用規範自己少做少錯,反而是要一直做,並透過覺知來不斷的檢視、再透過校頻器不斷的修正,進而達到隨心所欲、不踰矩的狀態!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心廟心怡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