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誰說吃飯只能胃吃飽,大腦也可以哦!

有一次大家約週末看電影,看電影前在火鍋店午餐。當天到餐廳時才發現主辦人只訂位六人但吃飯的人有七人。我們被安排的位置是一個四人桌及一個兩人桌且兩張桌子無法移動合併。
七人中有兩對夫妻因此剩下的3人就要擠兩人位。我進去時兩人桌已有人坐。當下我處於很尷尬的場面,因為這是我沒碰過的狀態。
當場大家都沒有覺得不ok且開始各自取用食物.只有我覺得尷尬坐在兩人與四人桌中間的沙發坐位,前面是空的想到這樣怎麼吃飯就很悶。
旁邊做的一邊是老師,一邊是年齡較長的師姊我也不敢要求說可不可以跟師姊擠一下。因為兩邊都是長輩。
後來是老師察覺我的狀況主動協調換位置請年長的師姊跟我較熟的師姊換位置,我跟這位師姊擠一下化解這個尷尬開始吃飯。但其實自己還是覺得不太舒服。
餐後看完電影的分享時段,老師教頻我,因為那一陣子自己處在一個很悶接近自閉的狀態,失去學習的心沒有動力因此很多事情都處於停滯不前。自己的狀態不佳當然人際關係的互動就更不ok.
我的狀態就如同電腦處於當機狀態。只是自己搞不清楚。每當我們處於大腦當機狀態就需要有人幫我的大腦開機,老師就是幫我大腦開機的人。
之前老師常用亀速蛇行形容進步緩慢,當天老師說我是蝸牛一碰到問題不但不走還把觸角收起躲入殼中不再前進。這番話真的讓我很震撼,原來自己的狀況這麼糟還不自知。
因為那天午餐,當下只有我覺得不快樂所以要被處理要反省調整的是我,我們的修行的檢測機制是隨時都要心情愉悅,若自己有不愉悅的狀態就是一個要拿出來檢討反省的點。老師要我領悟自己的問題出在那裡?
我剛開始跟老師說,當下其實不用不開心只要找主辦人解決就好?
老師說我只能領悟到這點嗎?我們要解決問題是要找到問題的核心,只有找到核心問題點才能跟本解決問題,要我再領悟。
原來我的不快樂來自於大腦中有很多的設定應該。主辦人本來就要把訂位安排好?訂位有問題主辦人應該要出來解決? 只要跟我大腦設定應該有的場景畫面不同我就會開始不舒服,這就是我痛苦的來源。
老師說我們的修是要學習會處理事,所謂的會處理事是要處理到沒有後遺症。
但同時我們要接受所有來到生命的事。這次的午餐事件,它已經發生了,我們只能接受它處理它並透過這個事件學習以後如何處理好它。就算我不接受但它已經發生,不接受,痛苦的也是自己罷了。
感謝神明透過這次的午餐只事件清楚的呈現我的狀態,也讓老師有機會幫我從新開機找到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解樂老師每日一句:事件是用來照見的,不是用來痛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