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卡到魚刺的經驗

我從沒想過被魚刺卡到的處理應對方式其實反應出我的行為模式。
在一次聚餐中有道菜是一條很大的魚。其中一位師姊帶了小孩,因為怕魚有刺小孩不會吃因此要先問清楚再決定要不要給小孩吃。老師立即告訴我們有魚刺怕卡到不是不吃而是要教小孩學習如何吃魚不被卡到。而且從這點就看到我們平常處理事情的方式。
這讓我驚覺自己小時候確時有被卡到魚刺的經驗而且從此我都害怕吃多刺的魚。總是挑少刺的魚吃。
再進而回想自己處理事情的模式,發現我都是用類似排除方式來避風險。也因為如此害怕的事越來越多要避開的就越多。怕開車危險就不學開車。騎機車怕轉彎車子倒了太重牽不起來就不學了。怕問問題被笑就不問了。
原來從很多細微的生活舉動都可看到自己的行為模式但我卻不自覺。透過“解樂老師“的說明讓我理解到有問題應該要面對他並且學會如何處理,讓自己擁有更多能力活的更開闊。而非逃避問題關起門來以為就會沒事。
這樣自己的生活圈及视野才會越來越開闊,越來越愉悅!
解樂老師說發現問題是改變的開始,唯有透過確實執行進而調整自己才是真正的質變。
現在的我覺得可以發現自己的問題真的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