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自信與他信

我們常常會說某某人很有自信或說某某人看起來很沒有自信。感覺上像是很簡單的就把“自信“或“沒自信“就概括了對這個人的整體印象。
這次閉關解惑時剛好有師姊問到如何增加自信?老師說自信不是增加來的。要說到自信先要清楚是對什麼有自信。對工作有自信?對讀書有自信?對做菜有自信?
那真正的自信是什麼?
例如我想要成為一位頂尖叫的甜點師傅。我會去學習研究怎麼作甜點,如果有人吃到我的甜點給予負面評價我就感到失望很挫折,有客人下訂單就很開心,一但沒訂單就很失望覺得沒希望自我否定,這種狀態就是所謂的他信。
因為信心成就感是來自於別人給予的肯定,一但得不到自己期望的答案就失去動力,情緒低落甚至想放棄。
真正的自信除了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目標“頂尖的甜點師傅“,還要有強烈的學習心,一但有客人給予負面評價,應該去了解為何客人不喜歡,?原因是什麼,要怎麼改善讓更多人喜歡我的甜點?因為只有這樣做才有可能成為一位頂尖的甜點師傅。
經由老師的解說,我理解到自己以前跟本不懂自信是什麼,我自己也不是對什麼都沒自信,不該全盤自我否定。
我要清楚自己在那一方面沒自信或者需要/想要增加什麼能力/技能(定義明確目標),透過不斷的操作練習及調整(學習)讓它變成一個自己駕輕就熟的能力,那麼在這個能力上就會有自信。
真正的自信就是一種中心思想。有中心思想的人不會輕易受外界影響而動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