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7 靈山之旅:心玉宮1

(一) 家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靈山之旅,有別於之前的兩次,我這次最大的感覺是”家”,不管靈山之旅的形式如何改變調整或者跟以往不同,我所感受到的是兩位老師用心良苦的用不同的方式讓我們學習並知道我們是有能力可以更好。
因為在過去一年我們有所調整跟進步,才能會有這次的櫸目山莊及秋山居的行程安排。
若在兩年前就安排這樣的行程,以我當時的狀態我的感受力絕對不會有這的強。
從兩年前回顧到現在的我,以前我比較像是遊客參加旅行團,對沿途風景也沒有太多的興趣,只是參加,旅行前有一次跟解樂老師談話時,老師說我以前在泥沼中現在好不容易爬出來,現在處於心情平靜開始有點無聊的狀態,當時我就覺得老師真的太厲害了,我這陣子真的是這樣。因為心情平靜有點無聊才開始想要去嘗試探索及學點新的東西開始有了慾望。
所以這次的活動我都想參與,也比較會主動地跟師兄姐互動跟分享。這次很開心跟其他六位師姊同住一房,老師說我們是七仙女,可以成為仙女一員真的很開心。


因為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缺乏的活力及自在悠閒的魅力。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舉目山莊一到房間,有位師姊就很自在悠閒地開始唱起歌來了,其他兩位師姊也開始附和一起用手機找歌詞放音樂,沒有先進設備也能立刻融入,在一旁的我看了很心動但是沒有行動,直到解靈老師來到我們的房間老師加入我們,不但高歌還帶動作,讓我也不自主地跟著唱歌擺動起來,很開心也很享受跟大家一起歡唱的感覺。
後來我知道老師這樣做是要讓我也能融入這個團體一起活動,她用的方式是自己參與後讓我感受到這個氛圍後自己也想要加入。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戶外泳池泡湯,泡湯後老師邀我們去蒸氣室,其實我很不喜歡蒸氣因為那很快會讓我胸口不舒服呼吸困難,果然沒多久我就胸悶受不了要離開,這時解靈老師要我到泳池把腳泡在泳池降溫,告訴我這樣可以讓我的頭部血液下降就不會不舒服了。
雖然水很冷但是我還是照老師說得先將腳泡在泳池下的台階從腳底慢慢泡到膝蓋,果然不舒服的感覺沒了,腳也慢慢有暖暖的感覺,沒有想像中冷,第二次再到泳池泡湯時,這次我自己泡湯後也會自己跑到泳池泡腳,因為我已經體驗過也享受在泳池跑腳冷冷但舒服的感覺,這次解樂老師要我全身都泡到水裡只露出頭,因為我是旱鴨子不會游泳更何況水那麼冷,還在猶豫時解靈老師從後面傳來你不是要改變嗎? 當下我就真的照老師說的把全身都泡在水裡,泡下去後感覺好像也沒自己想的那麼冷而且泡在水裡的感覺也很舒服。後來我覺得真的滿享受的!
也因為我自己有經驗過,學習到。所以後面來泡湯的師姐也像我一樣害怕把腳或身體泡泳池時我才可以親身示範分享自己的經驗給他們。
這兩件事讓我領悟及真的體會到解樂老師說的 :”成長,在於能夠實際參與與體會,旁觀者沒有辦法真正的成長,因為看似悟道,未行道。
自己想要的就自己主動去爭取去做,機會不會等人稍縱即逝,若我自己想要不敢要,就會錯過這個美好回憶及學習的機會,最後也只能羨慕別人自己後悔罷了
從老師身上看到的是母性,媽媽教導小孩時有時會自己做給小孩看,帶著她一起學習,有時要適時把小孩錯誤的觀念導正(機會教育),有時需要用一些刺激的話讓小孩願意嘗試,這些出發點都是為了讓小孩好,想想自己只是其中一員,試想在一個有幾十個小孩的家庭中父母要照顧到每個小孩真的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如果沒有很強的信念及包容心根本不可能做到。
更況兩位老師並非真的是我的父母,也連結到解樂老師之前在跟我說明年新的一年劇本時,談到我的腦程式缺乏母性這個部分。
而這次的靈山之旅就讓我感受到了。讓我更清楚自己新的一年學習的重點,學習到這些特質未來在跟小孩,同事,信者的互動上都是不可或缺…(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