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考試:考試是考練習的結果,不是考學習的結果】

【考試:考試是考練習的結果,不是考學習的結果】

一般家長都會把考試當成學習的結果,所以特別在意學校考試的成績,甚至會要求小朋友課外補習,透過不斷地練習來得到較高的分數。
從小到大我們學過太多的科目,當初不清楚怎麼過關的,那個科目在教甚麼也完全沒印象,這樣的學習其實是很可惜的。


我大學唸服裝設計,歸屬於理工學院,我是從文組轉學過去的。
我要唸很多不知為何而唸的科目:微積分、統計學、基礎化學、織品化學、織品科學。
這些科目是無法作弊的,需要很多實驗與練習,而我只記得我是很痛苦地過關。

因此,當學習的目的不清楚,課程的設計不知要透過甚麼樣建設性的科目,來得到預期的學習成果。
這樣會很容易扼殺學習者的興趣與能力,這也是我們政府在教育方面很弱的部分。
考試有它的必要性,它是練習結果的參考,可做為再修正的依據。
但學習結果如何呢?就要回到學習的目的了。
蔣漫霖2017/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