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自由:自由不是一種生活形式,自由是一種心靈狀態】

【自由:自由不是一種生活形式,自由是一種心靈狀態】

法國大革命時《馬賽曲》的最後一句「不自由毋寧死」,往昔諸多先賢先烈為了自由民主可以拋頭顱灑熱血,讓我們感受到自由的可貴,有這麼多人為了爭取自由寧可犧牲掉生命
去大陸出差,一定要先申請台灣的漫遊,幾天下來雖然不便宜,但可看雅虎GOOGLE與用LINE和FB,就覺得很值得。
對我們習以為常的台灣人而言,失去才知道網路自由的可貴。
我去上海和北京,很驚訝他們很多地方比我們進步多很多。但大陸人喜歡來台灣,尤其是對這裡的人和小吃特別喜歡。


這些當然是表象形式,我想更吸引人的是我們有很自由自在的氛圍。
曾經有個中國大老闆告訴我,他很羨慕我們台灣人有選舉權。當時我很驚訝,因為這是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
並且每次選舉勞民傷財吵吵鬧鬧的情境,很讓人難以忍受。
沒想到物質條件已比我們優渥許多的人,會這麼在意言論與民主等自由。在中國因文化大革命,宗教被打壓很久,對心靈上的追求是很壓抑的。
他們在很快速的時間內,追求到物質生活上的滿足。
他們也學習得很快,但還是覺得台灣人比較「細膩」。
我想兩者很大的差別是在「心靈」的層次上;品味、言論、習性等形式,都是在許許多多心靈交流與潛移默化中,累積培養出來的。
當然,在台灣這麼自由的環境,還是有很多人像被軟禁,被自己的思想與大腦設定所限制住。
西方人很重視形式上的自由,而東方人更在意的是心靈上的滿足。
同樣地,宗教當只注重教條形式,會帶給人真正心靈上的自由?這是每個人所要選擇思考的。
蔣文慈2017/1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