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為何生活會痛苦:拿到考卷看分數會痛苦,就是考不好。生活會痛苦就是-----】

【為何生活會痛苦:拿到考卷看分數會痛苦,就是考不好。生活會痛苦就是-----】

小時候不是那麼喜歡念書,但也不想讓成績太糟糕,因為我姐總是全班或全年級第一名,而我們只差一個年級。
因此,我考試前是非常認真的,也就是很會臨時抱佛腳。
拚個幾天現學現賣,成績就還差強人意,但考完沒多久可能全部忘光光。
在小學或國中時,因科目還算單純,勉強可應付過關。
但到上高中,我念的是台中第一志願的女中,同學都很厲害也很認真。
我因底子太差又不夠用功,高二就被學校留級了
那真是我人生第一次覺得痛苦並且丟臉的時刻。


後來因制服學號和別人不同,因此在學校自覺很難抬起頭來,還好有交到新朋友才呼嚨地混畢業。
因此,那種活得很心虛的過程我可體會其中的心境。
當時是上大學錄取率很低的年代,考上大學彷彿是人生的唯一途徑。
還好我透過插班考,另起新局到織品服裝系,才緩和一些些硬碰硬要讀很多書的局面。
之後,工作與再出國念書,我改變了以前很混的習性,小時候傻傻的不知為何而讀書。
後來至少不喜歡那種準備不夠開天窗或效果很差的感覺,我會逼自己認真點或給自己過多的壓力,有時得到的反而是反效果。
過與不及都是錯,怎樣修到一個較平衡的狀態,須不斷調整學習的。
要先甘後苦,還是先苦後甘,取決於個人的選擇與操作;我當然希望自己有智慧可隨時化苦為甘。
因此,即便是苦,但因會操作,也能回甘~
蔣漫霖2017/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