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勇氣:勇於一股作氣,就叫做「勇氣」]

[勇氣:勇於一股作氣,就叫做「勇氣」]

以前國文教過左傳:「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打仗的時候士氣很重要,若一開始沒有馬上攻城掠地,氣勢就會越來越弱,要打贏戰爭也就越來越難。
不管是戰爭電影,或是球賽的勵志電影。
主帥或教練在開場前的一席話,總是能激勵人心,常常因士氣高昂而轉敗為勝。兩軍對峙常常有所謂的心理戰,不管是以小搏大或是趁勝追擊,自己這一方若能同心協力,有共同致勝的目標,大家願意拿出勇氣一鼓作氣,成功的機率就很大。


古代斯巴達軍隊常能以寡擊眾,主要是因為他們有視死如歸的決心,無欲則剛,因此沒有人比他們更有勇氣,敵人一聽到對手就聞聲喪膽
我曾經被解樂老師校頻,我在工作上沒把事情做好,現況有很多因素無法掌握,我跟老師說我盡力了。
本以為老師會安慰我說:盡力就好。
沒想到老師回答:你有盡全力嗎?當時有如當頭棒喝,的確我若沒有盡全力,每一個動作都會有所保留,這樣怎麼有可能達成目標?我只是在應付,有做總比沒做好,有做就好。
一鼓作氣我想就是如此,有堅信要達成的信念與意志,才能放手一搏,在關鍵點給予致命的一擊
「勇」字需破繭而出的力道,這的確須蘊釀與內化的。
能蓄勢待發,有智慧地等待關鍵時刻,一鼓作氣毫無保留,我想這才是真勇。
蔣漫霖2017/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