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覺得懷才不遇,只是自己看見自己擁有的才,而沒看到自己不足的才】

【覺得懷才不遇,只是自己看見自己擁有的才,而沒看到自己不足的才】

我在大學教過15年的服裝設計,曾帶過有明日之星架式的學生。
對服裝設計很有熱情也很有天份,有服裝界川久保玲的態勢。
她曾經得過獎也留過學,最後我只知道嫁到日本生了一對可愛的兒女。
工作過程中我們曾聊過,並不是太順利,對她而言有點懷才不遇的感覺,因此無法施展個人的創意

我一直很清楚她缺少人際溝通的能力,包括能傾聽老闆同事與消費者需求的聲音。
但大部分的人,尤其是沒經過社會洗禮的年輕人,會單點的思考與切割。
我是設計師,我只要把我份內的設計工作做好就好;我是小助理,老闆叫我做甚麼我再做就好。
但事實上,每個產業鏈與每項工作,都是息息相關的。就像當初創業,我只想當服裝設計師,但後來從企劃採購、打版打樣、生產製造與行銷販售客服等等,每件事設計師都要會也都要知道。
如此才能有更好的控管,若早就知道如此複雜,我一定不敢創業。
人想要發光發熱,是要俱足多少能力? 至少要有專業. 溝通. 管理. 聚眾..等,甚至機運。
每個人都有優點才足以生存立足於社會上,但心態上若沒看到自己的缺點,很容易變得憤世嫉俗,會覺得是大家不知道他的美好。
肉食性的人會對人充滿敵意與批判,草食性的人則容易壓抑到扭曲變形而抑鬱寡歡
所以,還是要回到解樂老師所說的「看自己」的不足,培養更多的能力開始。
蔣漫霖2018/06/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