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考試並不可怕-考試對準備充足者,其實就是給他一場展現的機會】

【考試並不可怕-考試對準備充足者,其實就是給他一場展現的機會】

每年的農曆年初,都會有「安太歲」的習俗,一般民眾會在常去的宮廟安太歲以求心安。
解樂老師會把做每件事的精神都說得很清楚,這樣不是盲從或迷信,去做才有意義。
太歲爺等同是地方官,太歲年生肖的人在當年會特別受太歲爺視察留意。
若表現不好的點相對被擴大檢測,大家就會說他運氣不好犯太歲。相對地,表現好的人同樣被擴大,其實是更好的展現。


所以,犯太歲那年是不需心存害怕的,只要好好表現就好。
安太歲其實很像人際關係,就像我們對長輩長官都會尊重示好。
舉這個例子只是想說明,我們對考試同樣都會害怕緊張,但若準備得很充足,胸有成足的人是不怕被檢測的;反而會像電視小學堂的小朋友主動舉手說:選我! 選我! 小學的時候,老師有時會抽背指定要我們背的課文,我每次都會在心理拼命禱告,拜託不要抽到我,因為我可能沒背或背得不夠熟。
當時若有自告奮勇的同學,我們會心理嘀咕那個人好假,但通常他都是第一名的好學生。
而這種自己不認真又酸葡萄的心態,長大後才知道它的殺傷力有多大。
所以,考試只是來檢測我們準備得充不充分而已。
蔣漫霖2018/06/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