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人生是一場遊戲,快快樂樂的是在玩,痛痛苦苦的是被玩】

【人生是一場遊戲,快快樂樂的是在玩,痛痛苦苦的是被玩

在我們的這個世代,已漸漸要接觸父母親的離開人世。
最近先是我公公過世,前幾天又知道我爸罹癌已第三期。
我公公得帕金森氏症,他躺在病床上好一陣子,只能用鼻胃管進食,另外還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症狀。


他從年輕時的意氣風發,到後來的抑鬱而終,並且到最後還需要很多人的照顧。
我爸又不太一樣,從小他不常在家,回家脾氣不好會打人,我還被他打過耳光。
他好像四十幾歲就退休了,我跟他非常疏離,幾乎沒好好對話過。
但這幾年,我若打電話回家竟然會跟他聊起來,即便獲知得癌,他的反應超乎我想像的豁達,他還提到要樹葬或海葬,我可感受到他心境上有很多的變化。
解樂老師說:人好命不好命要真的到蓋棺論定的那天才知道。
而事實上,要選擇快樂或痛苦的活,都在於人的心境
既然還不想死,且都要活著,為何不選擇讓自己和周遭的人都快樂的方式?人生苦短,很多人不願放過自己,也不願放過別人,不甘不願地活著,最受苦的常常都是自己。
打籃球的選手若不甘願很痛苦地上場,很有可能被球K得滿頭包,或被撞得滿地爬。
而人生遊戲又何嘗不是如此?
蔣漫霖2018/0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