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為什麼會緊張?因為努力不夠,又想要完美呈現】

【為什麼會緊張?因為努力不夠,又想要完美呈現】

我國中的時候參加女童軍,當時會有全市的童軍競賽,我被選上代表學校去比賽。
其中有一項是戲劇演出,老師要我們排「精忠報國的岳飛」,當時我對沒選上岳飛有點失落。
賽的時候,我們每個項目都表現得很好,到戲劇表演時,岳飛說他肚子痛無法上台演出,大家都知道他是緊張的藉口。


因為他的臨陣脫逃,比賽不能開天窗,老師就指派我當岳飛
我其實完全不知道台詞,因為那時都是用文言文背的,我臨危受命也不知哪來的膽子就上台表演,但一看到台下那麼多觀眾也嚇到腦中一片空白,胡亂講了一些話,拼命比了一堆招式就草草結束,最後我們整體得第二名,顯然岳飛把分數拉下來很多。
這個事件對我日後造成很大的陰影,如果早一點遇到解樂老師,很簡單補運收驚就可處理掉。
我在日後需上台的場合會特別緊張,很怕自己準備不夠,當然也會希望自己能表現得很好。
當初應該演岳飛的同學,他有準備但台詞背得不夠滾瓜爛熟,自己對「完美」的狀態又有設定,而無法面對壓力。
解樂老師說:沒有完美的狀態,只有完美的心態。
而完美的心態就是永遠保有一顆學習的心。學得不夠好,表現得不夠好,就再學再改進就好。
但通常人因為喜歡批評別人,也怕別人批評自己,便會裝出自己很厲害很完美的樣子。
而這種「愛面子」的心態,正是學習的最大障礙
蔣漫霖2018/0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