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幼兒教育從何開始:幼兒教育是很重要的,不是從小開始,是從父母開始】

【幼兒教育從何開始:幼兒教育是很重要的,不是從小開始,是從父母開始】

小朋友剛出生像一張白紙,之後開始將學習內容紀錄在紙上
父母是最早被學習模仿的對象,在還不會分辨是非對錯時,潛移默化之中,已不知不覺刻入父母的習性。
待長大有分辨力後,不認同父母的行為模式,便會告訴自己:我以後不要像我爸那樣…像我媽那樣…。


結果長大後,自己完全複製了不喜歡父母的那個樣子
例如:小時候常被媽媽唸,就會想:我以後才不會唸我的小孩;結果自己有小孩後,還是莫名地用嘮叨的方式對待小孩。解樂老師說,這是一種DNA
全家人彼此間的共同惡習,會如同一組遺傳的指令複製儲存,內化入人的心靈深處而不自知。
之後一遇到事件,會如同膝蓋的反射動作,這是非自覺的。
而所謂反射動作是隨時可以激發,並且幾乎不可能被停止。
所以,當人被鍵入中毒腦程式而不自知時,就好像被催眠,只要中毒的指令一出,就處在當機狀態的迴路中。
老師破解了家庭教育的迷思,因為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
所以,父母的一切我們都照單全收。
但實際上,我們很多的「不是」,其實是來自我們的父母
而為人父母想教育小孩,其實要先從自己本身做起。
蔣漫霖2018/05/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