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教出打安全牌的孩子好嗎?】

昨天和一個朋友聊天,
他提到自己的孩子就讀藝術相關科系,
在創作作品時,
老師總是會說他的美感很好,但創作力有限!

孩子心裡有些挫敗感,
因為藝術美感一直是他從小到大被人稱讚的事,
朋友不禁反省自己,
會不會是和家庭教育給他的觀念有關?

我心裡請教了心穎宮的九天玄女,
得到的答案是;是的!

原來,
朋友夫妻倆一直希望
能培養出一位乖乖、循規道矩的孩子,
他們也很成功的,教出了這樣的孩子,
孩子做任何決定,都會選擇最安全的路徑,
做父母的,也對這孩子很放心,
只是,現在朋友一直在思索,
這樣到底對孩子是好?還是不好?

其實,這沒有好或不好,
會因為立場不同、角色不同而異!

孩子願意乖乖聽話,
對父母而言是很輕鬆的,
不用為小孩的事煩惱太多;
對孩子而言,
他會覺得這樣會得到父母的肯定,老師的讚許;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
孩子會害怕自己做決定,
因為他從小就不太需要做什麼決定,
只需要做"乖乖聽話"這個決定就好!

孩子會害怕改變或是遇到突發狀況,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打安全牌,
遇到的事件或是衝撞就會少很多,
就沒有學習處理突發狀況的機會!

孩子的思維比較會侷限在一定的範圍裡,
若是從事創意或創作的事情,
容易陷在一個框架裡,不易跳脫!

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出社會工作,
承挫力可能會較不足,
危機應變處理的能力也較弱,
但很適合從事固定型的工作,穩定度也會較高。

對父母而言,他會是個令人安心的孩子;
對社會國家而言,
他是個不會造成動盪不安的"安全份子"。

所以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解樂和解靈老師常跟我說,
要培養自己的處理力,
過去,
我會用自以為"對小孩好"的方式來教育他們、來規定他們,
其實說穿了,
只是我認為這樣就會減少很多麻煩,
減少對誰的麻煩?
減少身為媽媽--我的麻煩!

自從認識解樂和解靈老師後,
我才開始看清楚這一切。

現在,
我不再規定或限制孩子要做什麼、或該做什麼,
不是我不管了、我放棄了、更不是我不愛了,
而是我知道,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他不是我的,未來也不是我的,
他有他自己的生活、他有他自己要過的日子,
我不可能為他們瞻前顧後一輩子!

我現在能給的,
就是用身教做給他們看,
要什麼樣的生活自己決定,
要有好的經濟力,就要落實執行該做的事,
遇到工作上的什麼事件,跟他們分享整個過程;
要有快樂的心,就要有願意學習的心,
從每個發生的事件裡學習,學到處理力,
學到被信任,學到如何讓自己有價值!
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教育!

我現在能給的,
就是在他們要做一些決定時,
以各種面向和立場跟他們分享,引導他們思考。
因為沒有對或錯,
決定,
由他們自己來,
這樣,他們除了學習到如何思考、如看看事情外,
還學會了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