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閉關心得

【閉關所學 壹:找回『初心』】

時間過得好快,一年了。
一年前我在紅淡山上重生,我找回自己、找回對生命的熱情,更開啟了我無限的學習心;一年後,我又在紅淡山上找回自己、找回對生命的熱情,找回對生命中所有人、事、物的學習心。

看似原點打轉,但我卻擁有了更多體悟。

經過一年的操作,我發現「自滿」的態度讓學習心漸漸消逝,我忘了「人本來就是不完美的」這個道理,因此漸漸出現對人、事、物多多指教的態度。但如此,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封閉,把自己侷限在自己「我=對」的腦思維框架中,將一切可以讓自己萃取出養分的人、事、物拒之門外,少了肥料,又怎麼會有進步、成長的可能性?打著打著,我明白了,其實不是我忘了這個道理,而是我沒有完全「內化」。

這次閉關多了許多新成員,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非常驚人的轉變,由原本的封閉→打開→接受→學習→成長,他們的成長大到短短的幾天就可以非常明顯的從外表上看出來,臉上從原本的暗沉變成明亮、笑容從原本的假笑變成發自內心的快樂笑顏。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一年前的自己,那種抱有學習心的自己,那個弄明白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那麼開心的自己。謝謝你們,讓我找回最初的我!

這次閉關,讓我更明白何謂「學無止盡」,即便是一風、一草、一木,只要能萃取區精神,便是能使自己成長的肥料。如同這次閉關老師開給我們的成長藥方一樣:
「以敵修己 身在太極 意境無極 以此學心 天地萬物 皆為我用 舉世無敵」

天地萬物,皆有其可學、可用之處,吸取當中的精神,內化之,便是屬於自己養分!

超級無敵感謝解樂老師解靈老師以及心廟眾神給我這個機會上山學習,每次上山都是不同的感受,每次都收穫滿滿的下山,且每次上山都有所突破,這次的感受特別不同,除了獲得學習的喜悅以外,更多了對於「人性」的深刻體悟…(下回分曉)

【閉關心得 貳:看見『人性』】

若被子虛烏有的事誣賴了,你們會有甚麼樣的心態?甚麼樣的處理方式?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是憤怒吧?這次閉關,老師帶我在山下體驗了一回,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震撼教育,震撼到我都已經再次回到山上了我都還沒調適回來,因為當下我並不明白老師帶我們去體驗這件事情的精神。

我在老師身上看到的,老師在面對一件事情時,不是用憤世忌俗、怨天尤人的態度,也不是悲情的控訴,更沒有理智線斷裂的嘶吼咆嘯。我從未看過有人在關鍵時刻可以如此冷靜、如此有條斯理、如此有脈絡的陳述,即便知道被對方誤會了,也是先反過頭來檢討自己,從無指控別人。的確的落實了「學習心」、「天地萬物 皆為我用」的精神。

上山後,我不停的用眼淚去控訴對方,用眼淚抱不平,見神哭、見人也哭,但這並非老師要傳遞給我們的精神,因為我這麼做,其實還是箭頭看別人。而「箭頭看自己」的精神在於,凡事都看自己、修正自己、改變自己,從自己做起,今天會被誤會,就要反過來思考,那一定是我之前沒有保護好自己,今天才會誤會。懂了,明白了,我也不哭了。

常說:「教練教練,光說不練。」但我的人生教練卻很不一樣,他們落實他們所教,並融合貫通於生活當中,在他們身上,我看見的是真正的落實,而不是說一套做另一套的法則不一致,我學習到的是無止盡的萃取、修正、學習!

【閉關心得 參:「自己」】

這次閉關,我將最多的時間花在了處理自己。

其實,感情的區塊是我這個還沒修好的瑤池的罩門,常常碰到感情事就當機,一樣的道理,在別的事件上可以理解,只要碰到感情我的腦袋就會卡關好久好久….,非常明顯的法則不一致。

但這次上山閉關,我終於弄懂了,我不卡了(歡呼!!!)感謝老師!感謝眾神們~~~((擁抱

在感情的世界裡(無論親情、友情、愛情皆是),會走在一起,其實都是在雙方都同意的結果下走一起的。以往我總會期望對方和我有等值的付出,而且我還會很變態的去設定應該怎麼樣才算付出,若未達標,我會非常非常非常難過,除了會以弱者的姿態控訴,心中還會有很強大的不甘願念頭。

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好笑,既然當初是你情我願的,何來不甘願呢?

其實,我還要感謝每段感情帶給我的成長,每段感情都讓我經歷了一些平常我不會去經歷、體驗的事!弄懂了,明白了,就會了解,當初的不甘願其實只是自己貪心想要更多的結果。如今想來,我其實並沒有失去甚麼,反而藉此獲得更多,我獲得了好多好多增加我人生經驗的經歷,況且要不是這些感情,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這些有趣、特別的經歷呢!這些種種都是我的養分!


【閉關心得 肆:種子】

還記得閉關第三天,剛從山下回到山上,由師兄主持下午課程也逐漸到了尾聲,大家紛紛靜下心來閉上眼收工打坐,師兄帶領我們調整氣息,緊接著叫我們把雙手舉起,他告訴我們,神明要賜與我們每個人一樣東西。第三天下午,我收到了神明賜予我得滿滿一碗種子。當時,我還不懂為什麼神明要送我種子?背後的涵義是甚麼?

以往閉關,第四天下午總會到五母殿前,將前幾天所學呈現給神明看,當然這次也不例外。每次這個時刻我總是特別興奮,等不及要將前幾天所學在神明面前一一展現,這個興奮感來自於很多面向,一來是謝謝神明讓我有機會上山學習,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告訴神明們我這次又學到了什麼;二來,能夠將所學吸收後表現出來也是對於自己的一種肯定!展現的過程中,我不斷地撒出昨日收到的種子,種子也漸漸發芽,開出許多花朵。那一刻心好寧靜,好開心!

我明白了神明為什麼要給我種子了。自己撒出去的種子,自己收割果實。以往我總是存在著依賴的心,希望別人在我身上播種,而我就是最大的獲利者,毫不費力地就能收割。神明賜與我種子,無非是要告訴我,要拿掉「依賴」心態,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把希望建立在他人身上,因為其實我自己就是那顆種子,唯有自己播種、灌溉,成果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