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失意的人為何會批判?失意的人透過批判,讓自己得意一點】

【失意的人為何會批判?失意的人透過批判,讓自己得意一點】

我坐計程車的時候,很怕遇到政治立場很鮮明的司機。
他會試探你,不管你有沒有跟他同國,他話匣子一開,可從總統批評到經濟狀況。
通常他們的言論都很偏激,我只能哼哼哈哈地回應,深怕不小心踩到地雷被臭罵一頓,只希望趕快能到達目的地。


我有時不禁內心會OS:你如果這麼厲害,應該當國策顧問之類,而不是開計程車。
並沒有貶低司機的意思,只是剛好常坐便可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後來我會試著去感受他們內心的頻率,會憤世嫉俗是覺得時不我予,通常都是說的多做的少;即便有一點看法但並沒有操作出該有的影響力,甚至連自我改善的能力都沒有。
常常從他們車子和個人的整潔程度,其實就可看出不同的思維狀態。
而這些這麼會批判的司機,自覺自己的失意是來自於別人問題,因為別人沒做好才導致自己受害。
透過批判別人「也不過如此」,來呈現自己並沒那麼糟糕。
會批判的人情緒度是很低的;而得意的人,意氣風發享受成果,又何必批判跟自己過意不去呢?看懂後,我們也不會再批判愛批判的人了。
蔣漫霖2018/0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