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教育:教育的成立,是由受教者決定的】

【教育:教育的成立,是由受教者決定的】

我曾經在學校教了十多年的服裝設計,後來選擇專心工作。除了工作忙外,和學生間的相處覺得有認知上的落差。
我滿懷熱情想把自己在業界的經驗,帶給學生,以減少日後在求職時,產學需求上的不足,因為這是我自己以往的求學經驗,學校教的常不符合業界要的。
但一屆屆學生對老師的尊重與需求,越來越少。
我也曾碰過在一對一和學生討論作品時,有學生聚眾打撲克牌的例子。
那時剛好也是台大學生上課吃雞腿,炒得沸沸揚揚的時候。


學生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當沒有受教的心時,老師想教也沒有用,如此的教育是不成立的。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若自己是站在講台上的人,會想得到什麼樣的對待?而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是必要的,這已無關老師或學生的角色。
但現在年輕人更在意的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父母都管不了,更何況是老師呢?當然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教育方式。
解樂老師說:老師是站在台上的學生,是「老是在學習的人」。
當老師和學生一樣,都有學習的心,那麼教育的成立,是老師和學生雙方互動出來的結果。
互動越多越好,收穫也就更多更好,這才是教育的意義所在。
蔣漫霖2018/0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