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發洩情緒,沒有在解決問題,反而是在製造問題】

【發洩情緒,沒有在解決問題,反而是在製造問題】

昨天每日一句提到,處理事情時,沒有負向情緒才有可能把事情處理好。
即便是發脾氣,也是因當下的情境,適合用發脾氣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這時情緒很清楚的是工具,也是武器。
但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常在解樂老師旁邊看心靈諮商,真的是各式各樣腦程式都有,也因而造就各個樣貌的人生。


我曾經看過想盡辦法讓自己不好過,甚至想自殘的人。
他不管是生悶氣或歇斯底里地發脾氣,週遭的人雖多少受到影響,但只是討厭他而已。
我私下問老師說,這個人為什麼要這麼自虐? 因為痛苦的是自己又不是別人。
老師回答:他以為自己不快樂,那麼旁邊的人也就跟他一樣不會快樂,說穿了,就是大家要以他為重心。
也有人會認為我好就好,別人怎麼可以比我好
而各種偏差的腦思維,造成人腦不符合設定就當機的狀態,如此當然不可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更多的問題。而老師也說:沒有事情的事,只有人的事。
事情無法解決,都是因為人的因素。
或許有人會說,人太複雜了,我只想把事情做好。
而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也唯有了解人性,才有可能真的把事情處理好。
蔣漫霖2018/0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