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極度不允許:不允許到了極致的第一個症狀是生氣,第二個是抓狂,第三個是發瘋】

【極度不允許:不允許到了極致的第一個症狀是生氣,第二個是抓狂,第三個是發瘋】

之前解樂老師的每日一句有提到: 生氣的原因,其實就是不允許。
人常會對生氣的事,拿著放大鏡檢視,然後擴大它的程度,就會因而更生氣,久了甚至會抓狂。
而不允許事件的發生,常是因當事人的設定,「應該要…」「怎麼可以…」,但周遭的人常不清楚也沒一樣的設定,常被對方的發脾氣搞得一頭霧水,心理不禁會OS.「有這麼嚴重嗎?」「也還好呀~」。


所以,允不允許是每個人認知的問題。若沒照自己的認知就生氣,當怒氣累積到一定程度「氣不過」時,就很容易「一哭二鬧三上吊」。
曾經看過老師處理上吊自殺的靈,他生前生家人的氣,一個念頭上來還故意穿紅衣服尋短,但後悔已來不及了,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結束。
老師說:每個人每天都在二選一,現在的狀態就是以前不斷二選一所產生的結果。
碰到不如己意的事件,我們可以選擇接受或不接受,或是要不要生氣。
人因為沒有安裝「校頻器」,事件一發生就會照舊思維與舊習性來走,而不願意做另一種讓自己好生存的新決定。
因此,常會聽到「沒辦法,我就是會生氣…」當不踩剎車,反而猛踩油門,很多社會悲劇都是這樣失控而發生的。
我自己也是在壓力的狀況下,很容易變急躁就沒耐性,常會一股氣就上來。
我因而做了一個決定:不管發生甚麼事件與壓力,我都要維持愉悅的心境。
而開始操作這個校頻器,已讓我生氣的頻率與消氣的速度改善很多。
也就是接受來到眼前的一切,沒甚麼好不允許的,生氣只是傷害自己而已。
蔣漫霖2018/0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