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騙子怎麼騙人的?人只要腦中有畫面,就會產生信任,騙子絕對會騙到你腦中有畫面】

【騙子怎麼騙人的?人只要腦中有畫面,就會產生信任,騙子絕對會騙到你腦中有畫面】

幾年前在火車站,有個女生自稱是學生,因為發生一些事情沒錢回家,問我有沒有500元可借她,她會還我。
我當時覺得將心比心,換成是我自己也會很需要別人伸出援手。
為金額不大,便給了她也不求她歸還,後來才知道火車站有很多人用這樣的方式詐騙。
另外還有一次,是接到一通電話,號碼是不認識的,背景很吵。
對方知道我的名字還叫我XX姊,我聽到的聲音跟一個朋友較像,我還問她換電話了?她說對,還要我更新她的號碼。


之後她又打給我問我可否借她一筆錢,她的案子剛好錢的銜接有問題,需週轉幾天,我雖然覺得有點怪,心想朋友有難但因金額不少,我答應借她一半。
後來跟共同的朋友聊到這件事,才知道對方根本沒缺錢,是我遇到詐騙集團。
這一切好像都很理所當然,甚至我還換掉朋友的電話號碼。
我完全配合對方引君入甕的騙術,還合理化她聲音改變或劇情不合理等一切。
事後覺得自己很好騙也很傻,但也較能體會受騙者的心路歷程。
其實沒有人可以騙自己,除非自己願意。
人會自編自導很多的內心戲來合理化自己想做的事。
沒有人喜歡被騙,但受騙者從中有他起心動念的目的;有的人是貪心、有的心軟、有的不好意思或不敢拒絕…等理由。
厲害的騙子會看到這些人性的弱點,引導你編織出一幕幕能說服自己的畫面,其實也是某種用心良苦~透過這些事件,我學會不聽片面之詞,尤其是跟錢有關的時候,頭腦要能清楚地保護自己的身家性命與財產。
蔣漫霖2018/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