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過去的得意,現在的困擾:閉關的學習

在成長過程中常有人跟我說:妳反應好快哦,人家一出口我馬上就有回應,時而衝出的一句話還能得到哄堂大笑的畫面,所以長期以來我個人還真的自以為反應快而沾沾自喜,甚至洋洋得意呢!
在閉關時有一個場景,解樂老師自謿的說,老師都故意比正常用餐時間晚半個小時開飯,讓大家覺得解靈老師煮的飯菜好吃,謝謝大家也吃的很捧場,此時我小聲的說:其實是解靈老師煮的好吃,接著又說了一句自以為俏皮的話:人在山上也沒別的選擇啊! 果然有事件就有學習,針對我無意間講的這句話,解樂老師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以往我若講了不妥的話,就會自圓其說的說開開玩笑別介意哦,對方如果不開心,我還會消遣對方幽默感不夠,解樂老師告訴我,是不是玩笑話不是我決定而是由對方決定! 上面的例子,當對方在自我解嘲時我加了這句話等於對對方開了一槍,這樣對我的人際關係不僅沒加分反而還減分,解樂老師還告訴我,今天我會冒出這一句話,代表在其他的場合我一定也常會有這種"嘴賤"的舉動,無形中已得罪許多人甚至樹立了敵人,這對我的生命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回想過往,同事們對我是"敬畏"的,敬的是我的能力與專業,畏的是我的毒舌,我終於懂了這就是我格局大不了的原因!
感謝解樂與解靈兩位老師及心廟神明心明宮神明一路的陪伴和校頻,讓我看懂自己的問題改變腦思維進而調整操作模式,想到不再"嘴賤",想到跟我互動的人不用再緊張兮兮,寫著寫著我自己都覺得好輕鬆,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