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從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轉變】

因為自己當初透過 #解樂老師解靈老師 幫助,走出痛苦,因此抱持著也要幫助身旁的人迎向快樂的心態,陸陸續續帶了好多朋友去找老師找出痛苦的根源並解決。
每次坐在旁邊學習都好有感覺,有時是倍感熟悉的從他人身上看到過往的自己,有時是詫異,原來人會這樣想事情、處理事情,截至目前,收穫良多,和大家分享心得。
蘇東坡的〈題西林壁〉裡的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首詩我們都讀過,但真正懂的,又能實踐的,少之又少。
約莫一年前的我吧,就是這樣,困在「情」局裡,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的,旁人都已看出我的壓抑、我的不快樂,但我身為當事者陷在局裡拔不出來,甚至自己還覺得若因此離開很無情,而且是天大的過錯,但是真的這樣嗎?
不,後來 #解樂老師解靈老師 告訴我,不是這樣的,因為「沒有誰該為為你的人生負責。」是啊! 這道理人人都懂,但只因我困在局裡,我懂但我做不到,當時除了迷霧遮蓋了眼更被道德壓得喘不過氣。
後來,我真的懂了那句話的道理而且去實踐它,我把角度拉高,站在迷霧之上將霧吹散,瞬間,我如同旁觀者一樣,懂了,也因此跳脫,不痛了,伴隨而至的是無與倫比的舒心、甚至感謝。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因為陷在局裡而痛苦,被痛苦佔滿了,就更遑論去吸收事件背後所帶給自己的成長訊息。
透過個案,我發現除了因為自己是局內人以外,其實人啊,很有趣,遇事碰壁卡關時,第一個埋怨的總是他人,跌倒了怪路面不平、生病了怪老天不公、車禍了怪對方不長眼...諸如此類的。我們不會去檢討跌倒了怎麼不是自己走路不看路、生病了怎麼不是因為自己不規律不正常的飲食生活...。
我們試圖透過將過錯推到他人身上的方式幫自己除罪化,以為將過錯推到他人身上我們就會開心了,但有趣的事,讓你不爽的事情常會無限輪迴的重複到來,一而再再而三的衝擊你,於是,你更痛苦。
我們常試著改變他人而非自己,但改變他人,太難。
親身經歷從自己改變起後發現,其實改變自己真的比改變他人簡單多了! 除了相較於他人,自己的可控因素較多,而且從自己改變起,往往獲得的更多。
因為改變自己所獲得改變的結果,才紮紮實實的是自己的,在改變過程中的所有經歷與成長也是自己的,這些是別人怎麼帶都帶不走的。
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還從很多個案身上看到,有很多事情會演變成負面的結果,其實很多時候都來自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的心態,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別人應該瞭解我們內心的想法、理所當然的期待別人主動開口的關心,甚至理所當然的認為錯不在我。
但不開口,別人又怎麼會知道你在想什麼? 別人又為什麼要主動的去對你釋出關心?
試著從自己改變起,尤其是改變心態、改變心境,進而改變自己的做事方式,你會發現生活突然好輕鬆,胸口不在有那種無法控制局面、他人和其他種種因素的沉重壓力,呼吸的每一口氣都深入肺腑,會好舒服、好輕鬆。

圖像裡可能有鞋子、戶外和一或多人
今天回頭才發現,阿! 原來我已經成長這麼多了啊! 身為一路走過來的親身經驗者,透過將自己的經驗、自己生命故事分享給他人,進而使對方受益的感覺真的很棒!
別害怕,別懷疑,去試著做做看,從改變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做起,你們會發現生命有無限可能,而你們會在那些可能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的!
有時想突破,但突破寫起來簡單但做起來真的不簡單。我是如何做到的?說真的,如果沒有解樂老師解靈老師和心廟眾神有形的、無形的全方位幫助,我不可能看得懂這些,我也講不出這些道理,更無法順利的、快樂的渡過難關。所以,若你們和我之前一樣,卡關了,但你想突破、想改變,卻苦苦找不到汪洋中那塊救命的浮木,只要你有決心改變,隨時歡迎找我,我非常樂意介紹人生教練給需要幫助的你/妳,協助你們突破自己的人生、創造屬於自己人生、開創人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