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行為背後的精神,比行為本身更重要。

『為什麼要閉關?什麼時候可以不用閉關?』
解樂老師忽然開口問大家,要我們好好思考,明天上課時分享、講解。
被老師這麼一問,忽然發現自己好像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
一夜思考,感受自己對於閉關的意義懵懵懂懂、模模糊糊,似乎懂又不是那麼懂,想著每次閉關前後的差別與幫助,那就是往往上山時疲憊不堪,身體又累又重,腦袋被大量的人事物塞滿無法思考,而心裏也帶著對於自己的生活感到瓶頸,想突破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心事,身心皆疲;下山時,身體獲得休息變得輕盈,原本被塞得沒有空間運轉的腦袋,少了負荷與壓力,多出了空間開始轉動,對於不知如何突破的瓶頸忽然有了新的靈感與作法,又再次感覺到希望,身心愉悅。
能夠感受到這中間的差別,卻又沒辦法很確切、完整地回答解樂老師的兩個問題,讓我發現了一個比這兩個問題更需要被嚴肅看待的問題,對於自己所學一知半解一定會阻礙學習,不但影響學習速度,也影響我的學習品質;就像一個孩子不明白去學校是為了培養基礎能力、增加生存條件,虛度光陰、浪費時間,最終可能只成就了出席率,什麼都沒得到一樣可惜。
隔天上課,弟子們分享各自所悟後,老師開始仔細地解說:
閉關,是個人經過歷練後,於一個時間點選擇一個與外界隔絕、不被打擾的地方,讓自己沈靜、沈澱,將過去所經歷、所接收以及所學到的一切,整理、萃取、串聯,融會貫通、弄懂了悟後,再進行下一個階段的歷練。
而,解樂老師特別提點我們,閉關,是一個精神,而不是一個形式。
不是找一個與人隔絕的世外桃源,將自己封閉起來七七四十九天就叫作閉關。
閉關是為了將自己截至目前為止,所經歷的、所接收到龐大的資訊以及所學習到的經驗,萃取、串聯並將之提升為生命的智慧,突破自我、進階與成長。
我們想依一己之力突破自我、進階成長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生命有長度,尤其人的一生短暫,所見所聞、所經歷、所懂的非常有限,即使將自己關起來與世隔絕,沈澱、整理、萃取、串聯,頂多也只能做到將自身能力完全發揮,想突破自己的限度、能力的極限,所謂“命”的框架,往另一個境界發展就更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
舉個比較容易懂的例子,一間公司的採購一輩子努力、打拼,發揮才能當上部門主管甚至經理也許是件很可行的事,但要自立門戶、創立公司、維持經營,絕對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
想要突破“命”的極限,除了要克服時間、空間的限制,更要破除角色的枷鎖,不靠外力單憑自己的力量,實在難如登天。
好在,難,並不是不可能,只是有沒有找到竅門。
心廟閉關可貴之處,除了自我沈澱,與不被時間、空間限制的自己的內在靈性對話,檢討這段時間的操作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確保完全發揮自身能力外。
內在靈性還能與擁有更高智慧的心廟神明們學習,進階靈性。而心與靈更可以透過解樂老師的智慧開導,一起進步成長,突破這輩子的極限,往人生另一個境界前進。
這就像是,一間公司的採購為了更上一層樓,上了淺能開發課,將自身能潛能發揮當上主管外,又參加了一場由頂尖企業家們舉辦有成功案例分享、個案分析、個別輔導的深度培訓課程一樣。
除了讓我發揮與身俱來的才能外,更讓我有機會將格局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閉關是為了沈澱、學習、萃取,發揮自我潛能、突破自身極限。
閉關沒有停止的一天,因為天外有天、邊外有邊,無止境無極限。
認真聽完解樂老師的教導,終於明白了閉關真正的意義與精神,也更珍惜在心廟總廟閉關的機會,除了消除累積的負向能量,更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靈與更高階的智慧靈性學習。
弄懂精神所做的一切才會有意義,也才能真正茁壯長大,否則閉關閉地不明其理,不就像個不明道理只是每天出席學校的小朋友一樣,不但浪費時間、浪費資源還消耗了貴人的幫助。
感謝老師讓我明白,行為背後的精神,比行為本身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