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應該做最壞的打算嗎》

你是否常常這樣想?「應該做最壞的打算嗎?」
甚至越想越沒頭緒,感到害怕、不安。
那麼,你真的可以駐足幾分鐘,看看以下資訊,
它會對你有幫助,甚至可以拉你一把!
這個月解樂老師的演講便是針對「應該做最壞的打算嗎?」下去做拆解:
應現腦思所固定
該具能力漸成長
做後知改保此心
最怕不為腦空想
壞是設定的相對
的確心態為學習(心態→學習)
打破舊思才可創
算己願勞願堅持
嗎疑尋智皆可解
從小到大,無論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當代社會,媒體對個體的思維也發揮著相當的影響力。個體接收這些外在訊息,不知不覺地在我們腦中植入晶片,影響著我們的判斷、思考,其中有非常多舊有的思維會使我們感到痛苦。
我們想方設法地想在他人前呈現完美,但有趣的是,人從來不是十全十美。捨棄十全十美的愛面子心態,調整成:接受「人是生來經歷、來歷練」的,告訴自己「我要做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哪怕只有進步一點點,依然是正向成長,而且積沙成塔,不容小覷。
當然,成功並不簡單,但也不是不可能。若想成功,不能只是空想,今日尚未到達你自己所設定的成功,就代表我們的操作過程還有不足之處,看見不足,並反思該如何修正才會有好結果。也不要怨天尤人的怨嘆自己為何沒成功?為何不問問自己:「你為你的要成功做了甚麼?」如同蓋房子打地基一樣,反問自己「你要用甚麼來支撐、堆疊你的成功?」
修改的過程中,難免卡關碰壁,那也別灰心,詢問該領域「智者」,解決當下的問題,一步一步慢慢調整就好了。
所以,應該要有最壞的打算嗎?根本不用,我們應該思考的是自己要的是甚麼?自己的目標是甚麼?為了達成目標我們又必須做些甚麼、具備甚麼能力?
或許有人好奇或覺得奇怪,為什麼我要分享老師演講的內容?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我希望身旁不管是為了甚麼事情不開心的人,都能發自內心的開展笑顏。
半年前的我,雖正值青春年華,但卻是個把自己活得像苦命阿信一樣女孩,除了人際關係因素讓我痛苦,所接受的教育賦予我的道德觀、價值觀更讓我把自己活得更卑微、更哀愁,當時甚至連自卑自憐的心力都沒有,只覺得自己的慘透了。
自從聽了一次演講後,我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甚至身旁的人都感受得出來我這半年來的改變,原因很簡單,老師透過演講,在幫我們調正被僵化的思維、調整我們的心態、調整我們看事情的角度、高度,簡單的來說,老師在幫助我們「質變」。你說我以前真的那麼慘嗎?現在我自己看來都不盡然,原因是大部分的慘都是自己操作出來的。改變,質變最難,但如果抱有一顆學習的心,沒甚麼事情會難的倒你,就連自己的質變也是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