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3月解樂老師演講之心得分享】

解樂老師重新為這個字做定義:
【師】是【學】的意思!
身為一位【師】要具備的精神,
是在台上【學】如何把自己會的,
分享給台下的學員 !!

當自己是以【教】的心態時,
會認為自己是給予者,也就容易有情緒。
例如台下學員若沒認真聽,
【教】的人就容易生氣,覺得台下的學員不尊重老師;
學員若聽不懂,就會不耐煩,
負向情緒不知不覺就上身了!
當自己自認是位給予者時,
就容易控訴別人、批判別人,
這時學習的機會就沒了,
解樂老師演講題目為論語裡的一段話(如圖片)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論語的演講,我還滿好奇,有什麼好講的呢?


抱持著很新奇題目的心態來聽!卻讓我聽到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解樂老師問大家認為【師】是教還是學呢?
我覺得是教!!
解樂老師卻說:是【學】
因為
☆以【教】的心態來處理事情,會把自己當成是【給與者】, 這時就會認為自己的所做所為是對的!而當成果不自己如意時,就容易會有負面情緒和批判.不耐煩與控訴別人
♡EX:
當台下學生不認真聽時,自己會很生氣,也會覺得不受尊重,更會覺得學生沒禮貌!
☆以【學】的心態來處理事情,心裡是充滿動力的,當遇到困難會想盡辦法來解決!因為!妳知道自己的【要】是什麼
當在上課時,透過學生們的反應,學習著來調整自己的表達能力與方式!
EX:
當氣氛死氣沉沉,那麼我來講個笑話,讓氛圍活絡活絡!
當學生們聽不懂時,我換個比喻,是否能讓學生聽得懂!

想到我以前~
是公司的小小主管,新人進來我要負責教導他們,因為新人將會成為我的組員,與我一起共事
很常我在【教導】新人要會某件事時,教一次對方不會,再教一次後還不會,我的口氣就會很不耐煩!
當對方做錯時,我會超生氣的(負面情緒)!為什麼還不會?明明我就講的很明白阿!!!怎麼那麼笨還會做錯,等等害我被罵怎麼辦(批判和控訴別人),搞的自己怒氣沖沖,新人又很討厭妳,真的是吃力不討好

現在我懂了!如果我當時,發現新人聽不懂的話,我可以修正自己的表達力換個方式告訴他,或者分享自己的經驗讓他參考,用盡各種方法就是要讓他學會!因為他是我的夥伴,以後是要跟我配合的,他好我也會好啊,不是嗎!

很特別的演講方式把!
對解樂老師演講有興趣的朋友
下次台中場時間為4/4 19:00
快來和我一起聽演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