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1060307生活智慧講座:"師"的見解

昨天去台中聽解樂老師的演講,
其中有一點,震撼到我!
就是【師】這個字,
一直以為【師】就是代表【教】的意思,
又到了一個月一次的生活智慧講座,這次獲勝的題目是論語!以前論語幾乎都慘敗,這次居然贏了,在驚訝的同時也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聽到不同面向的論語解釋了😁😁😁

  解樂老師從 師法天下 開始切入,問我們,覺得「師」是教還是學?如果是以前的我,大概會回答「教」吧。因為我一直覺得老師就是扮演著「給」的角色,給予學問、給予知識、給予教導。雖然也有「學」,但教的比重卻是最多的。

  但是師不是「教」,而是「學」。

  學著把自己的所學教給他人,學著把自己的領悟跟想法說出來教予他人。是在講台上的學生,而非絕對立場的師者。

  當把自己定義為老師的時候,就容易有「給予」的心態,而一旦有這樣的心態,當沒有拿到相對應的回饋時就容易批判。

  為什麼?

  因為會覺得我付出了這麼多,你也應該要回贈我相等的東西才行啊!

  但、是,

  如果把心態轉換成「學」、清楚明白做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的話,那就不會產生批判和不滿了,因為會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

  其實一開始的心得我根本無從下手,即使老師說的我都懂,也知道要明白的清楚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做任何事都是為了自己」,但我就是寫不出來。

  最近因為找工作的關係,請心樂宮的觀音幫我補運,觀音對我說:「既然妳知道妳現在最需要的是錢,那妳就要了解找任何工作都是為了賺到足夠錢脫離現在的困境。」

我很喜歡聽解樂老師的生活智慧講座
老師總能帶來許多不同的見解
讓我能發現自己的問題
並且調整得以成長

這次我特別喜歡老師對於"師"的見解
師法天地
老師學習於天地間

記憶拉回國中
一次教別人數學題目
同學說:你可以不要這麼不耐煩嗎?
我忽然發現有問題!
我以"對方有我的程度"來教對方
問題是~
對方沒有我的程度,所以才會來問我
因此我必須以對方聽得懂的方式來教他
而且我的態度也必須調整為有耐心的
從那次後
當別人來問問題時,我都會注意對方是否聽得懂

回到現在
原來老師是在分享自己所學
讓別人能夠了解我所分享的內容
如果別人不懂
就必須調整自己,用別人了解的方式讓對方了解

過去我有不耐煩的心態
是因為我把自己當作"給予者"
凡事自己講的都是對的
並沒有把自己當作"需要者"
"需要者"是要來學習如何讓別人懂我所分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