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婷

🎉要來跟各位分享好東西囉~
希望各位可以耐心的看完給我一點回饋喔^^😘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子曰:君子不器。
子貢問君子。
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這次解樂老師演講的主題意外的是由"論語"獲勝!論語是我們從小都會學習到的教材,
大家會不會很好奇為何自漢朝以來沿用至今的教材會成為我們今天大家一致票選的主題呢?!
我來與各位分享一下這次解樂老師所分享給我們的智慧~
各位有沒有思考過,當時孔子在闡述話語的時空背景與當下對應的人、事與物,是否與現今的時空背景完全吻合呢?
會提這個主要的概念在於,我們常常會說,在對的時間講對的話,這句話代表的是,並不是當下講的話是錯的,而是必許符合適切的時間,才足以有意義,相對的,過去我們在課堂上所學習到論語裏頭孔老夫子所闡述的觀念,
是否全全足以對我們生活上具足影響力進而引發共鳴,這是我們可以好好去體會的部分。
舉例來說,孔子當時周遊列國,不外乎是要尋找是否有君王能任用他,所以他有句話:「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代表著以君王至上,
人是有階級之分的,可如今套用在現行民主的社會,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背景下,連總統犯錯都與人民一樣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這麼說來如果用過去孔子說的話來評論這個現象,就會形成再錯的時間講對的話的景象。
前面講這麼多,其實演講中,解樂老師想與我分享的重點是:學習要學習的是"精神",而不是照本宣科的複製別人所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
當你對成功者是用什麼樣的精神成就了他,把這種精神了解透徹,所表達出來的話語以及操作出來的成果才是你自己的。
每件事都有非常多的面向,當你懂了過去他人面對事件所秉持著的精神,才能融會貫通靈活的變化。
聽完解樂老師的分享,我有很大的感受,過去對於學習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有鬼打強的狀況,不知道各位會不會跟我有同樣的感受,
舉例來說:就像你在職場上必須學習很多事情,總覺得聽話照做就是個好員工,但明明照老闆的話去做卻還是被說做不好!
今天我終於體悟到,是因為不夠用心去探尋上頭所要表達當面對道問題要如何處理的精神,我們是不是都太執著於做法或他人的方法
,但怎麼沒想過,你怎麼知道當初老闆所經歷過的人事物會跟你今天所接觸到的狀況、角色有可能會不一樣?!
可是今天能成為上位者一定有他成功的地方,俗話說的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正因如此,靈活變通的能力是必須培養累積的,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擁有處理事情的能力,另外,在有處理力之前要先了解精神而不是方法,方法是千變萬化的,一昧地只學方法不懂精神,當遇到事情時如過你只學的999種方法,但這件事卻是要第1000種方法才能解決,那不就形成了事倍功半的冏局了嗎!
以上是這次聽完解樂老師的分享,透過表達出來自己的心得,對於老師所要分享給大家的精神就更加能體悟跟明白,
也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能對各位有所啟發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