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1060307生活智慧講座~三清

我很喜歡聽解樂老師的生活智慧講座
老師總能帶來許多不同的見解
讓我能發現自己的問題
並且調整得以成長
這次我特別喜歡老師對於"師"的見解
師法天地
老師學習於天地間
記憶拉回國中
一次教別人數學題目
同學說:你可以不要這麼不耐煩嗎?
我忽然發現有問題!
我以"對方有我的程度"來教對方
問題是~
對方沒有我的程度,所以才會來問我
因此我必須以對方聽得懂的方式來教他
而且我的態度也必須調整為有耐心的
從那次後
當別人來問問題時,我都會注意對方是否聽得懂
回到現在
原來老師是在分享自己所學
讓別人能夠了解我所分享的內容
如果別人不懂
就必須調整自己,用別人了解的方式讓對方了解
過去我有不耐煩的心態
是因為我把自己當作"給予者"
凡事自己講的都是對的
並沒有把自己當作"需要者"
"需要者"是要來學習如何讓別人懂我所分享的
解樂老師說:
"給予者"會有情緒,有情緒就無法發現自己的不足
就無法讓自己進步
把自己放在"需要者"的立場才會有所收穫
師者,學矣,傳道、授業、解惑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