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教】【學】VS【給】【要】

因為看到的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沒錯,
自認是【教】的角色,自己一定是好的、是對的,
所以怎麼可能有錯呢?

而當自己是以【學】的心態時,
會清楚自己是一【要】的人,
發現台下學員反應沈悶,
就會想是不是該講個笑話,提振大家的精神?
若學員聽不懂,
會反思是不是自己表達不夠好?
透過學員的反應,
來讓【師】學到如何改進自己的表達能力。
當自己是帶著【學】的心態是,心中是充滿了感謝,
感謝學員讓自己有機會來改善自己的分享能力,
因為【師】就可以要到成就感、
要到被尊重、
要到講師費/薪水。。等,

我們做每件事、說的每句話,都是有自己的【要】,
只是自己有沒有看清,願不願意承認而已,
因為自己做出來的每個動作、每句話,一定都有動機,
有動機,才會有動作!

藉由解樂老師的分享,
讓我想到我的三種角色,都具備了【師】的意涵,
我是小孩的媽媽,是學生的老師,是部屬的主管,
原來很多時候,我都是以【教】的心態來面對,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不耐煩、生氣的情緒,
因為自認是個給予者,
對方應該要受教、應該要感謝、應該要認真,
當對方沒有讓我感受到應有的回應時,
就會覺得對方不受教、很笨,
很少會去想是自己的問題!
而我應該要去想的,
是自己哪裡做不好?
是表達不夠清楚?是時間不對?是方法不適當?。。。
反而要感謝對方讓我有【學】的機會來改善這個問題!

謝謝解樂老師精闢的解析,
下次演講4/4(二)晚上7點在台中,
歡迎有興趣的人一同參加,
讓自己的心靈更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