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2017.03.04解樂老師生活智慧講座:柔軟與示弱的差別】

柔順來世無抗力
軟觸介面容無刺
與人相處目的何
示現於人為所要
弱強姿態為策人
的確知己人生何
差等人生無智助
別優勝人好樂活

由於每一次的演講題目都是當場提出,由底下參與的聽眾們共同票選,老師就直接針對獲勝的題目進行演講。所以,每一次會獲勝的題目,其實都反映著當時在場每一位聽眾共同遇到的問題,或是反應聽眾們一直卡關、痛苦、不快樂的共同狀態。

這次獲勝的題目其實就反映了底下多數的聽眾們在遇到事情時,不太會柔軟,或者在做出「示弱」這個舉動時的痛苦指數是高的。

如果常常參加解樂老師的演講,會發現,貫穿整場演講的核心常是「目的」的確定、清楚與否。當自己是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從事某件事情的目的為何?甚至是人生短程目標、長程目標都非常清楚時,其實過程中的種種,甚至是達到目的的「方法」都是保有彈性的,而「柔」與「順」其實都只是為了達到目的方法之一罷了。以古代帝王將相打天下為例,要攻下一座城池,不一定是要窮追猛打殺戮打下的城池才算數,也可以是打開城門,請君入甕,再來個甕中捉鱉!又何嘗不是贏的漂亮,又可以減少兵卒的損傷!

其實聽這場演講我深有所感,並不是因為要不要柔軟或示弱而感到困擾或不快樂,而是因為…我常常在操作柔軟與示弱,但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妥。其實只是因為一來,我並不覺得柔軟與示弱有甚麼不好,而且這本就是身為女生的優勢。二來,我非常清楚知道我柔軟或示弱的目的是甚麼,我清楚我柔軟、我示弱「之後」會得到,或是將會得到甚麼樣可能的結果,所以我去操作。若操作過後效果沒出來,在反過頭來修改是不是應該要再柔軟一點?或者其實此時柔軟無用,應該用剛強?…

生活就是這樣,其實跟打遊戲闖關很像,今天要打一個Boss級的怪,可以使用A武器,A武器不奏效再試試B武器,B武器不奏效再試試C……。從做中學、從做中修、從做中改。你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重點在於我們清不清楚「我今天這麼做是為了甚麼?」的「目的」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