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早已把自己設定為對的一方,如何當老師?

這次台中的生活智慧講座,聽完後讓我馬上連結到了解樂老師的"靈修心法"的內容,"心靈無敵,自我為對,見人知非,以師導人,忘卻學心"。

這次的演講老師對於"師"這個字重新定義。師,師的工作也就是教學,而教學的精神是為教而學,這就像是以前學生時代時的科系小老師,因為學會去教導別人,並且再次的檢測自己教導他人的方式是否能讓他人理解,或是檢測自己是否將學習內化了等等。

老師也告訴了我們,我們一般所定義的"師",是屬於給予者,並且是屬於上位者,以上位者的心態教導著學習者,也自然的認為學習者就是下位者,所以我們也就容易在教導他人時產生了許多的批評指教。

老師同時也說了,真正厲害的人並不是會教導人的人,而是在隨時隨地不論面對何人都能夠學習的人才是真正厲害的人。並且當我們在教導他人時,我們早已把自己設定為對的一方,把他人的想法思維就設定為錯誤的有問題的,如此一來我們也就會喪失了學習心,也為自己的成長設限了。

另外,這次的演講也讓我想起了,之前請解靈老師幫我查天賦的事情,我的天賦是師格,簡單來說是個適合當個善用教導他人的天賦。

以前我只知道我很會教導他人事物,但是我把我自己侷限成了一個"對"的立場忘了學習心,我忘記了當我成為好奇寶寶四處問問題之後獲得解答後的歡愉感,這個天賦是個快樂的天賦,因為這世界是學無止境的,但是我卻侷限了我自己而忘卻學心,我現在為我冠上好奇寶寶的的稱號,來提醒我別忘了學習是件快樂的事,讓我自己無盡無極的學習,同時也無盡無極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