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成長:把食物吃進身體裏,是身體的成長,「」別的觀念吃掉,是大腦的成長。請問空格「」應該填:1、把。2、被】

【成長:把食物吃進身體裏,是身體的成長,「」別的觀念吃掉,是大腦的成長。請問空格「」應該填:1、把。2、被】

這是一題填空題,解樂老師希望大家能腦力激盪一下。
有形的食物「被」我們吃進身體裡,經轉化成養分幫助我們成長。「人&食物」跟「把&被」,就文法而言,有主詞和受詞及主動和被動的差別。


而觀念是無形的精神食糧,對我們有幫助的思維,甚至可改變我們的一生。
我們把別人的觀念吃掉,等同我們征服了對方要他接受我們的觀念。
如此,我們並沒有改變也等同沒有成長。
學習的意義就是要先願意「被」對方的思維征服,也就是被他的觀念吃掉,這樣新的觀念才會被融進我們的大腦中。但大部分的人是選擇性的學習;例如:這個老師講的某些觀念我可接受,這些論述跟我的概念類似還不錯…等,帶著自我設定的框架學習。
認識解樂老師後,我臣服於老師,也就是臣服於宇宙法則;因此老師所講的一切我都接受。
可能會有人說:這樣你不就是太盲從而易失去自我?而若能有一個全新更美好的自己,我又何苦執著於不接受?更何況老師教我們,學習是接受、萃取再執行與修正;接受後還要能萃取出養分,否則會很像鸚鵡般進來再出去。
而萃取出養分也就是悟道後,還要能操作出來也就是行道。
而執行結果若不如預期,就再萃取執行與修正。
樣的循環,是心靈成長的善循環,而產物就會是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蔣漫霖2018/0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