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一件事做到不舒服怎麼辦?一件事做到不舒服,不是要放下,就是要再想辦法改變,絕對不要忍受】

【一件事做到不舒服怎麼辦?一件事做到不舒服,不是要放下,就是要再想辦法改變,絕對不要忍受】

當人處在不舒服的狀態,其實就表示他有某個點「當機」了
人當機的說法真的很酷,是解樂老師借用電腦當機所提出的比喻,讓我們很容易理解與想像當機的人會是甚麼樣的狀態。


但很弔詭的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當機,甚至可忽略自己的不舒適。
最近老師幫我做個處理,祭改完後我走過每天必經的介壽國中門口,突然聽到鳥鳴的聲音很大,甚至種類多到遠近很有層次,我很驚訝自己的改變。
原來長期累積下來,不管是肉體聽覺的無感,或是心靈沒有處在當下的不自覺,我對周遭的感知力是如此的薄弱。
萬一環境有突發狀況產生,我一定來不及反應,甚至沒有機會因應與自我保護,而這就是「病識感」。
所以,查覺到不舒服產生時,就應該處理這個不舒服。
就像感冒的人不可能舒適,但有的人要嚴重到住院開刀而感到痛苦時,才悔不當初。
決定永遠是要與不要,要嘛就勇於改變不要忍耐,不然就轉念接受安於現狀。
而不是在要與不要間游移,結果可能會傷身傷神或傷心,人處在這樣的當機狀態,感知力會越來越削弱的。
蔣漫霖2018/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