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賺錢:想賺到錢,就不要太理想化,要媚俗一點】

【賺錢:想賺到錢,就不要太理想化,要媚俗一點】

因為自己學的是設計,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灌入一組中毒的腦程式;覺得只要從事跟藝術設計相關的領域,滿嘴都是錢是很俗氣的事,創作者應該回到設計的本質談創意,否則會很像充滿銅臭味的商人。
再加上從小看我媽做會頭錢轉來轉去,每次問她要繳甚麼有錢嗎?她總是回答:沒關係,錢會轉就好。


因此,我自己也仿彿是過路財神,好像有錢但都沒看到錢,因為錢一直在轉來轉去,就是留不下來。
創業做品牌也是,每季不斷花錢辦秀做形象,跟消費者談的是設計概念,卻不好意思請她們來買衣服。
後來認識解樂老師後,才了解到品牌要立足絕對需要金錢做後盾,否則都是空談。
理想化是必須的,人生有夢最美。在逐夢的過程中,也需要有好的生存。
所謂「媚俗」,其實不是失去自我或是不顧理想。
而是很清楚知道,金錢代表的是「能量」;沒有能量就什麼都萬萬不能。
想要賺到錢,就要了解對象的需求。
對方喜歡會買單,這樣才有可能成為一種善的循環。
「媚俗」變成像我當初自命清高所排斥的字眼,事實上這都是自己的內心戲
我從本位的觀點來認定什麼是「俗」,什麼「不俗」。
只要買單的人認為不俗,又有誰可自以為是地評斷呢?電影「大娛樂家」,其中故事主角是馬戲團的始祖,他在那個封閉的年代,發現人們對神秘的人事物感到好奇。
因此,他廣招不被社會接受的特異奇人,說服他們出來表演的說法是:躲起來會被笑,出來表演也會被笑,但是能賺到錢。
後來大家喜歡看他們的表演,看起來好像是媚俗,但也賺出自己的一片天,而最終他們也圓了創新ㄧ種新型態娛樂事業的理想
媚俗其實只是在為理想鋪路而已。
蔣漫霖2018/ 0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