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努力是對什麼樣的人的鼓勵?努力是對不快樂的人的鼓勵】

【努力是對什麼樣的人的鼓勵?努力是對不快樂的人的鼓勵

之前的每日一句有寫過,努力其實是奴力。
當事情結果不如預期,會自我安慰說「至少我很努力」或「我盡力了」。
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員工,在我們無力開除他時,我們會說他很努力,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考試或比賽結果揭曉,沒得獎或沒過關的人,我們會鼓勵他有努力就好,我們不會對比賽的冠軍說:你很努力所以得冠軍。


實際的現實社會是「結果論」,認真做好本就是應該。
我很努力但我操作出來的結果沒有人買單,不管是以喜歡、讚美、接受、認同、消費…等實際的行為表現來肯定,之前所做等同是無效的行為,或許自己暗爽,但有可能得內傷。
因為當自己的「商品」換不回有形的金錢或無形的成就感時,對自己的生存就沒有幫助,人是不可能快樂的。
因此,當下次事件發生時,有人安慰或鼓勵你,說你很努力,千萬不要覺得欣慰。
反而要自我反省自己沒做好的部分,已讓自己變得不快樂了。
蔣漫霖2018/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