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晚睡,就是浪費團體資源電力,就會耗盡自己的電力

一早醒來,跳出了這句話,讓我回想起這次閉關下課前最後一天的晨課,老師看了看大家,看了幾個晚睡的同修,精神不濟,普遍是幾個年輕人,而我僥倖的前幾晚也是晚睡,剛好最後一晚早睡,所以當時老師說”這幾個人因為年輕,精力旺盛,非要把體力耗盡了才要睡,早上才會爬不起來,才會精神不好”~ 當時自己的理解,只想到上課期間這樣,會影響到閉關上課的狀態,平日繼續這樣,晚睡、作息不正常,會影響到上班的差勤、影響到上班的品質,當下提醒自己要調整,結果下山的幾天,還是晚睡…還會用結績前的忙碌放過自己…


前幾天跟同修師姐下午茶聊天,師姐提到我為什麼帶不動人、為什麼搞不定自己、幾個來同修的小朋友跟我自己一個樣,都在自己的狀態,只顧自己,不顧大局~ 師姐提到我引進的一位同修,吃飯、洗澡老是慢半拍,完全跟我一個樣,當時我心想~ 他比較誇張啦~ 拜託師姐舉個我的例子,讓我看清自己的問題,當時師姐提到我有次閉關,一早起來洗澡,怕熱水不夠,又再開熱水器,雖然用完我即時關了~ 所以樓上烤麵包時跳電,當下我是覺得跟我沒關係,但我真的沒想過我自己浪費電、浪費了團體資源,經過了師姐的提醒,我才深刻明白~ 我真的常在自己的狀況裡…而這不僅會影響到團體,也會影響到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前,我覺得「慢半拍~還好~」我自己慢,頂多是自己少了休息的時間,有時還會想說是自己能力不好,才會多花時間,現在想想,反倒會覺得是「心態」問題,沒有把自己融入團體、融入局裡,沒有看重自己當下做的每件事,影響著自己,也影響到大家~ 所以才會習慣改不了。

透過這次的對話,我才體會到老師常說的「拉高高度」的意境,當自己都在自己的狀態裡,覺得自己的問題自己面對,天真的誤為又不影響週遭的人,其實是很可怕的中毒迴路,日常生活裡,與人交會,我們常在幫別人打分數,人家何嘗不會打你的分數,打你參與的團體的分數~ 這真的完全是自己的操作決定了自己的格局和人際啊!~

今天早起跳出的第一句話,內在靈性的提醒,連結了師姐和老師的話,感受建構自覺自省迴路的開始,新年度的第一天上班,期許自己繼續調整,活出新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