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想要改變,就不要怕衝突,第一個要衝突的對象,就是自己的思維】

【想要改變,就不要怕衝突,第一個要衝突的對象,就是自己的思維】

在公司我負責面試設計師,必問的題目是為何想換工作,幾乎千篇一律的答案都是:想要自我提升。應徵進來的設計師當然各式各樣的特質都有,有的人進公司後,配合度不高也要求不來,很快地這些人不是選擇離開就是被我資遣。

通常我會花力氣先溝通輔導,但我發現人的行為模式與習性要改變真的很不容易。除非是有病識感,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者是企圖心特別強與願意學習的人,才有機會。

而人的自我意識是很強的,設計師更是;他在遇到意見想法有衝突時,很容易先捍衛自己的立場與想法。


即便是有設計總監在做定奪,還是常會在當下是硬吞的,在累積到滿時,便會反彈而選擇離開。

人很容易忘了初衷,應徵時「想提升」不管是面試話術或人生目標,在改變的過程中面臨衝突是必然的,就像小時候搬家或轉學,剛開始不適應不習慣,但學習調整就好

自己原本的思維就是造成現況的原因,堅持或不願改變舊有的操作模式,怎麼有可能會有新人生?在新舊思維交替時是很容易混亂衝突的;就像拆掉舊房子蓋新大樓,要建設前一定要先經過破壞的階段,思維也是如此。解樂老師說:法則一致性。

在無形的自我世界裡,不先破壞與衝突自己的思維;在有形的真實世界裡,又怎能達到想改變的結果?因為任何的改變都會存在衝突。
蔣文慈2017/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