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賺錢:錢都在別人的口袋裏,想賺錢,就讓對方有舒服的感覺】

我記得解樂老師舉過一個類似的例子:錢因為在別人的口袋裡,其實是不太好掏出來的。
所以要擁抱對方,這樣雙手才能伸進對方的口袋裡。這是種比喻,就像所謂「有關係就沒關係」,當然不是指要很會做公關,而是良好的人際關係本就是很重要,甚至會讓事情事半功倍。
人要花錢,絕對會挑讓他感覺舒服的人。
我們做室內設計也是,我常形容我們其實是服務業。
業主若想要扣款或不想付錢,通常不是設計做得不好,而是處理事情或服務態度上讓他不滿意。
我剛入社會時找工作不順,遇到面試的老闆虧我的作品集,那時候我很不高興,覺得我一定不要「為五斗米折腰」,其實那時候是很想找到工作的。
所以,老闆也會想請讓他覺得舒服好用的員工。而我現在才懂年輕氣盛時的自己,自以為是的覺得懷才不遇,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言。
想要錢又不屑要,這樣的人格特質其實是不會讓人舒服的。

我剛當服裝設計師時,滿嘴都是理念想法,在那年代還被說是「另類設計師」。
剛開始前兩年有媒體採訪說我會提到業績等等,還問我是不是被社會磨到要跟現實面妥協了?我當時其實被問到當機,還心想我的理想是不是不見了?
認識老師後,知道自己有太多的中毒腦程式。
「人性本生存」,要能生存就是最基本的功課,接著還要好生存,而金錢能量本就是支撐生存狀況的必備條件。
要能賺到錢要會解決別人的問題同時還要讓人感到舒服,對方才會買單。
為了自己的「要」,該柔則柔該剛則剛,而非明明是弱者還要逞強。
如同老師所說:強者才能示弱。能讓人舒服才是會示弱的強者。
蔣文慈2017/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