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諫言:諫言變劍言、諫言成健言、全因受者心】

【諫言:諫言變劍言、諫言成健言、全因受者心】

我拜解樂老師為師,享有的就是「取得被罵的權利」。
小時候會被老師還有爸媽罵,但長大後尤其是自己當老師與當老闆,根本沒機會被罵。但就是這樣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盲點,也不曉得該怎樣做才會更好。
而所謂被罵,其實是在工作與生活上有操作結果不如預期時,就表示我在其中一定有腦程式中毒的地方。老師是幫我們看到,校頻我們的腦思維,讓我們合乎法則,再操作練習,直到預期的成果出來。我曾經跟先生吵架,我覺得自己講的都對,事實結果也是如此。
先生無法接受,我氣急敗壞找老師評理。


本想先生會被罵,結果老師很大聲的校頻我,說我有情緒就不對,我愣住眼淚不聽使喚,老師就更大聲:妳覺得委屈是不是?不然為什麼要哭?我不敢哭了,就當在那裏。事後我才弄明白,我講的內容對,但我講話的方式有情緒,就好像拿著一把劍,要逼對方就範。
能量小的一方可能硬吞,但若能量跟我差不多的,就很容易吵起來會更達不到目的。我是經過幾次操作才搞懂,因為我的心態是覺得對方給我找麻煩,而不是站在關心與想讓事情更好的立場。
所以,當我有情緒時,講出來相同的話語效果就會不一樣
當我想建議對方,就是希望能對他有所幫助,但話中帶刺或不耐煩時,得到的只會是反效果。
因為是對方的感受在決定要不要採納。
蔣文慈2017/1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