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原諒:人會因原諒而達到「圓」「亮」】

【原諒:人會因原諒而達到「圓」「亮」】

我想「原諒」本身有兩種層次;一種是嘴巴說「我原諒你~」,但心態上並非全然如此。
這樣的原諒會有不管起心動力念是甚麼,有某種的高姿態,有上對下的感覺。
很像解樂老師所說:會說「我不跟你計較」的人,其實早就計較完畢才這麼說。
因此,真正的原諒,應該是屬心境上在心靈層次方面。


我接受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件,並對在這事件上對我造成傷害的人,已不再有怨念恨意等負向情緒。
而有智慧的人,還能從事件中萃取出養份,讓本來的傷害轉化成生命中寶貴的經驗。
如此的心境,會變成一種氣度。
人有度量氣勢會跑出來,有氣勢的人看起來是光鮮亮麗的,會很像氣灌飽飽的皮球。
而當人選擇不原諒,再遇到與事件相關的情境,負向情緒會跑出來,人一當機就很像洩氣的皮球,日積月累可能完全「消風」。
因此,生命永遠是在二選一,選擇原諒一切的心境,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由內而外「圓亮」自然形成。
蔣文慈2017/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