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我的冠軍女兒]

[我的冠軍女兒] -- 1
這是解樂老師在共修前幾天要大家去看的一部印度電影並且要大家在共修時做心得分享:透過這個事件我的收穫及領悟:
對事情在不在乎? 生命的自由度,我要過甚麼樣的生活?


老師在心得分享的一開始就問我們知不知道老師為何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要大家去看這部電影? 問誰看了誰沒有看? 知道要看但沒有去看?
老師解釋,透過這件事情告訴我們看到的是: 一是對事情是否在乎,一是生命的自由度,我們想當怎樣的人? 透過看電影的這件事也可以反映我們在生活中處理事情的態度,看到自己的狀態,去發現及反思自己跟老師探討!
我自己很清楚我在乎的事我會排除萬難去做,因為那是我想要的,所以如果有些事情我很想要達到可是卻沒有去做一定是我有沒有理解或真的想要,又可能只是羨慕別人有我也要或者是在我生命中我自己沒有把他排在最高優先順序中,我認為他還沒有那麼重要。
我記得有我曾經想學瑜珈把它當運動,可是因為找不到可以一起去的同伴半我就放棄了,我理解到我自己並沒有很想去或許只是想打發無聊時間我也沒有認為做這件事對我有甚麼好處。
最近,我想要把自己的骨盆脊椎影響體態的問題解決因為這也影響到身體的健康,我想要了接受了老師的建議,持續調整也明顯看到效果,這就是一件因為我想要,我在乎,所以會願意去做,我知道做了對我的好處是甚麼
生命的自由度,老師說上班族跟老闆比起來或許自由度沒有那麼高,可是老闆還是有分做的好厲害的老闆與做不好不厲害的老闆,他們的生命自由度也就有所不同。我們自己要想想自己所有的努力是要讓自己的自由度變高或不高?
若自己想要當一個自由度高的人,可是現在沒有辦法達到那個狀態時,我們應該跟老師探討原因尋求解決的方法
老師要我們透過小小的事件練習回來看自己,檢測自己現在做的事及狀態跟自己的理想有沒有差距如何調整,這才是修的目的。
我自己的理解是不管是上班族、家庭主婦或老闆都只要能夠清楚自己的人生要甚麼願意去努力其實都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自由度。
有時候會很羨慕別人可以想去旅行幾個月就去旅行,想要去遊學就去遊學,感覺這些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願意付諸行動去實現他。可是我雖然很羨慕卻沒有行動,因為總害怕放棄了現在的工作可能就會一無所有,萬一回來找不到這麼好的工作怎麼辦? 我記得老師曾經告訴過我們,你去旅行只是去旅行消費還是去考察進貨。因為我以前一直沒有這樣的觀念思維所以我去旅行都是在消費。其實不管我做任何一件是一定可以從中學習到甚麼,重點在於我要不要去觀察學習
如果我有這樣的心態,不管做甚麼事都是在學習進貨就不會有怕失去的感覺
因為每做一件事自己的能力是增加的,應該越來越好才對!
要讓自己的生命自由度變高,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改變自己的觀念及想法,因為我的自由度不高是因為我的觀念思維造成的。
## 修不是修大事,反而那些我們認為是對的才是最可怕的中毒腦程式 ##


[我的冠軍女兒] -- 2
電影中人物投射反應自己的狀態
老師說,要我們去看電影是因為人須要有畫面,有畫面才比較容易討論。
當我們看電影或電視劇時是否會很希望自己成為劇中的某個角色中,投射在某個角色中,投射是一種共振,有類似的感覺,要我們想自己在看這部電影時自己是投射在哪個角色? 爸爸、國家教練、大女兒、小女兒、賣雞的、叔叔的小孩…
 我覺得自己投射的對象是在大女兒身上,而且現在的狀態是那個對未來還沒有很清楚要做麼的狀態,雖然很清楚自己有很好的教練 (解樂及解靈老師),可是卻不懂怎麼去用,可是我忽略,教練不會一輩子陪在身旁,現在沒有學會以後也不可能會,人生很多機會都是這樣從自己的身邊溜走了,我忘記所有學習經驗都是自己的。學會了以後碰到了事情才可以拿出來用。還有了解自己的天賦是很重要的,順著天賦去發展才比較容易成為佼佼者,這讓我想到自己身為母親也想讓自己兒子變成天才十項全能,可是小孩本身沒有這樣的天賦或興趣時,反而造成雙方都很痛苦。
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點是爸爸第一次要帶女兒去報名比賽時被老闆拒絕,旁人告訴比賽場老闆你照正常方式來的人也不多。也賺不到錢。讓女人來參加因為沒有過所以一定會有很多人來,你不是要賺錢?當老闆採用後,果然吸引人潮來看比賽。 這一段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常自己的腦思維常常受限於社會制度規範或者因為自己沒有經驗也就不敢嘗試一些以往都沒有做過的方法,怕被排斥。還有自己平常習慣照固定模式處理事情,沒有彈性變化。可是達到目的的方法有很多種,應該要能懂得彈性運用,有時候逆向操作也可達到不一樣的效果,不要死腦筋。
每次看完電影除了分享自己看到的重點還是在聽老師分享他看到的,因為老師總能看到我們忽略的重點且看到更高的層次:
 老師或教練是因為自己會了才可以教人:劇中的爸爸,他自己有明確目標,因為本身已經會了,他得過全國冠軍,所以可以教, 因為他看得到成功的路徑
 有DNA才能被訓練。只是自己是否知道及認同 :女兒有爸爸的DNA所以可以訓練,可是叔叔的小孩就沒有DNA就很難訓練成冠軍。 老師會訓練我們是因為我們有DNA,有通靈體質所以才可以訓練,只是我們自己有沒有認同
 大女兒會有興趣在於贏的快樂,成就感才會讓我們喜歡。心甘情願效果才會出來,第一場比賽雖然輸了還有50元獎金比贏的人還多。練習比賽,比賽練習,越操作才會越喜歡做。同樣的老師要我們辦事就是練習操作。如果每天只打坐,轉靈台就會越來越沒有樂趣。
老師要我們看這部電影的目的是要我們學習爸爸的精神,主角是爸爸他有創教者的精神,女兒只是信徒,女兒會當機可是爸爸不會。老師跟教練就是如此,這也是我們當機時要找老師的原因,因為老師可以保持當不當機才可以教我們幫我開機。
老師要我們學習電影中爸爸的精神才可以真正走出人生的道路,我們要把自己真正的天賦訓練出來,讓真正的能力得以展現。
老師說過人生經驗沒有好壞,這些就如同自己的戰績,因為自己經歷過才可以在辦事時輔導信者或者分享給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人,也因為自己經歷過才能感同身受。自己在工作上身為主管,教練也是工作職務之一,自己要懂得分享經驗,學習不當機,這也是老師要我們學習爸爸的精神的原因。
在人生中,我們有遇到很多老師及教練,但真正能懂我們的卻很少,看完這部電影我的直覺就是自己很幸運因我有兩位教練,解樂與解靈老師,而且是全方位的教練,老師總是透過不同方式讓我們學習,他們展現及讓我們看到的是很靈活的方式在機會教育我們,自己也要學習這樣的精神!
學習並不一定要花大錢,看電影及聽演講都是花幾百元,可是若能從中學習或弄通一個點,整個自己的世界將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